長胖了,長大了

記者|陳奕嘉

為了做「內地吃播」這個報道,我反覆看了很多「吃播」,希望了解它們的特別之處。我專心看,用心分析,起初還好,可是久了,愈看愈餓。結果很多時候,我都是邊看邊吃零食,一心二用地度過了資料搜集的階段。

長胖是一個問題,我沒有想過更大的問題是找受訪者。吃播主播慣於在鏡頭前暴露自己的生活,對訪問應不太抗拒,我本來滿有信心可以找到受訪者。可是,現實與理想背道而馳。因訪問問題總會涉及收入等敏感話題,很多主播因而不願受訪。

為了邀請吃播主播和觀眾接受訪問,我像大海撈針一樣,不斷在微博、QQ上發信息, 希望得到回覆。「已讀不回」是常事,我也理解一般人未必願意跟陌生人分享經歷。然而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被一名網友懷疑我是騙子。我費了不少唇舌解釋,最後對方指我語文水平差,不可能是新聞系的學生,認定我是騙子。雖然這個誤會令我很難過,但「小小苦楚等於激勵」,我反省了自己的不足,並學會更有技巧地取信於人。

這次的經歷令我意識到寫報道難,但有時候要找到適當的受訪者更難。記者對於受訪者來說是陌生人,要取得他們的信任不是一件易事,沒有人有義務答應受訪,所以能遇到好的受訪者是記者的運氣。我感謝每一位願意信任我的受訪者,並對他們跟我分享的每一個故事珍而重之。我會一邊減肥,一邊用心寫好報道 。

完整報道:狂吃直播 大胃王錢途在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