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吃直播 大胃王錢途在望

設計圖片

「吃播」,即「吃飯直播」,起源於韓國,是一種飲食真人秀。主播錄播或直播自己吃下食物的過程,同時與粉絲互動。與美妝主播和遊戲主播相比,吃播主播沒有技能上的要求,門檻看似較低。在內地任何一家視頻網站和直播平台上,都可以搜索到海量的吃播視頻。然而,吃東西賺錢真的很容易嗎?別人吃東西又真有那麼好看嗎?

記者│陳奕嘉 編輯│何吉數 攝影│何吉數 利天諾  陳芷琪

空姐成大胃王 吃播變航空百問

晚上六點,安琪拉(網名)戴上耳機,打開了自己的直播頻道,身後的小黑板上寫著今天的菜單:「10斤走地雞、雞蛋30個」。她面前放著一個冒著熱氣的電火鍋,煮著三隻軟爛的黃雞,旁邊是一大碗雞蛋。接下來的三個小時,安琪拉將「消滅」面前所有食物。

安琪拉是內地「虎牙」直播平台的吃播主播,2017年10月開始做吃播。每月最少直播20天,每次約三小時。如今,她直播間的訂閱人數已達16萬,高峰時曾有六萬多人同時收看她的直播。

安琪拉在直播平台上的全名是「大胃空姐安琪拉」。顧名思義,她的兩大賣點正是「大胃」和「空姐」。安琪拉身材苗條,體重只有42.5公斤,卻食量驚人,曾一次吃下42斤小龍蝦。安琪拉形容自己「天賦異稟」,即使要吃完8斤豬蹄、10斤燉魚、240個煎餃,對她來說也易如反掌。為吸引觀眾,每次直播前,她都會花心思選購食物,選擇一些大塊頭的、可以摞起來的高熱量食物,使視覺效果更佳。

安琪拉介紹自己為空姐,彈性的工作時間讓她可以做吃播,而空姐這個身分成了一大賣點。吃播時,安琪拉習慣邊吃邊與觀眾聊天,常有觀眾對空姐的工作好奇,提出古怪問題,例如:「航班會遇到甚麼危險?」、「如果有危險,我背降落傘就安全了嗎?」這些問題讓她哭笑不得。安琪拉說自己的直播似「航空知識三百問」,要不停解答觀眾的疑問。

 

朝九晚五上班族 錄吃播紓壓力

安琪拉每次吃播購買食材的費用高昂,亦要想辦法增加人氣。幸運的是,安琪拉通過主播公司與直播平台簽約,能從平台和公司獲取經濟補助和宣傳支持。然而網絡上,還有一些「草根」播主。他們沒有公司作後盾,單純為興趣而錄下吃飯的視頻,上載到視頻平台。

24歲的「大臉貓多多醬」(下稱多多醬)在動畫製作公司工作,已在內地視頻網站「嗶哩嗶哩」上載吃播視頻近兩年,累積了四萬多名粉絲。多多醬的吃播都是正常飯量,比起其他主播,她覺得自己最大的劣勢是吃得不夠多:「吃播最火的就是吃很多。」但她依然對現狀滿足:「就是一種興趣,自己做不到就做不到。」

多多醬視吃播為業餘愛好,一週一次的吃播錄製讓她緩解工作壓力,認識更多朋友。她說曾有平台開出每月不超過5,000元的價格,希望購入她未來所有視頻的版權,還聲稱可以幫她變成網紅、接廣告賺錢,但多多醬因擔心限制太多而拒絕。

簽約平台在經濟和宣傳方面給安琪拉提供幫助,但亦有所限制,例如安琪拉絕不可以向媒體洩露直播間的細節,所有的公開活動都要事先上報。(受訪者提供)
多多醬受日韓吃播啟發開始錄製吃播,所有拍攝剪輯均由她一人完成,每次大概耗時一天。(受訪者提供)

繼續閱讀:吃播打賞少 主播賺錢看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