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撕裂的心靈

記者|賈彩雲

美國南加州的山火中,一位救貓的警員說:「在你眼中,牠可能只是一隻貓,在某些人眼中,牠是朋友、家人、一個伴。」人和動物之間的感情,可以深厚得令人難以想像

新界東北的古洞村將面臨遷拆,大部分村民都無法帶走寵物,將和牠們分開。我們在訪問其中一個村民的時候,問她假如將來因古洞遷拆而要棄養家中兩隻小狗,會否感到不捨,她眼泛淚光。這令我想起家中的小貓「十號波」。未有「十號波」之前的我,純粹覺得小貓小狗可愛,看見牠們被遺棄或傷害便覺得牠們很可憐。可是「十號波」成為了我家一員後,我開始明白為甚麼有些主人待寵物如親生子女,給牠們最好的食物和最溫暖的被窩。事實上,不是我們飼養寵物,而是牠們陪伴著我們。如果你有一隻寵物,牠會終日在家守候,給你溫暖和力量。牠喜歡你的聲音、氣味和一舉一動,漸漸地,牠會成為你回家的其中一種動力,而牠亦無法再愛上其他人的氣味。牠不再是你的寵物,而是你的家人。

村落的遷拆,也許是現代社會發展不可避免的階段,可是箇中的代價,不單單令村民失去家園,而且還撕裂了不少主人和動物的心靈。

完整報道:《東北發展 逾千貓狗失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