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發展 逾千貓狗失家園

(陳穎思攝)

「一旦收養就不能隨便掉牠出去。」周英五年前收養第一隻狗「四眼妹」時,便知道簡單一個決定,是一輩子的承諾。面臨東北遷拆,周英或要被迫打破自己的承諾。

新界東北發展計劃預計2018年清空土地,以作興建住宅之用,料為回歸以來最大型的清拆項目,受影響的居民數以萬計。居民尚可另覓家園,可是逾千隻在古洞生活的貓狗卻沒有著落,政府亦沒有計劃安置牠們。村民即使獲安排上公屋,狗隻仍無法跟隨主人「上樓」,有組織估計,屆時逾千隻貓狗將失去家園,成為流浪貓狗。這批貓狗如被漁護署捕獲,四天內沒有人認領或領養,就會被人道毀滅。

記者│賈彩雲 編輯│陳穎思 攝影│賈彩雲 陳穎思

與愛犬分別 主人無助又無奈

「四眼妹」取名自額頭上的兩黃班點,周英指好像戴了副眼鏡。牠好奇心很重,記者拍照時,不斷撲向鏡頭。(陳穎思攝)

30多歲的家庭主婦周英八年前和兒子隨丈夫回到古洞舊居生活。一晚,她和兒子跑步經過村口的垃圾站時,看見一個弱小的身軀在垃圾堆中找食物,在一旁倒垃圾的婆婆隨口問他們有沒有興趣收養這小狗。周英的兒子當時只唸幼稚園高班,馬上爭着說要養,周英見小狗著實可憐,便把牠帶回家。這隻當時只得一個多月大的唐狗寶寶,就是「四眼妹」,也是周英一家第一隻收養的狗。

兩年前,周英遇上另一頭流浪狗──混種狼狗「鬈毛」,牠正在附近的垃圾箱覓食。周英憶述「鬈毛」當時身上長滿狗蚤,而且很怕人,要用食物引誘她回家。初時「鬈毛」因太怕陌生人,經常表現得很兇惡,完全不讓人靠近半步,連周英也不例外。一次「鬈毛」患上腸胃炎,又痾又嘔。周英與鄰居合力,強行按著「鬈毛」的身子,一個撐開牠的口,另一個負責餵藥,「鬈毛」才得以痊癒。自此「鬈毛」開始信任周英,「牠很有人性,好像知道我是牠的救命恩人般。」周英說。

當記者問到古洞遷拆,她或要與兩隻愛犬分離,她即時眼泛淚光,低頭沉默數秒後說:

「當然會啦,就好似人一樣,你鍾意佢,你錫佢,你係唔會想同佢分開,所以我如果要同佢地分開,都唔知點算,未去到最後一步,我都唔會送走佢地……」

周英回答時,兩行眼淚緩緩落下。

周英笑說兩隻狗性格完全相反,平日接兒子放學回家,「四眼妹」會如箭般飛奔半個足球場的距離,出來迎接她和兒子,內向的「鬈毛」雖然不敢離家,也會站在家門前不斷擺尾。(陳穎思攝)

繼續閱讀:

老牌木廠老闆 花近萬元治愛犬

動物組織:政府漠視生命

四日內無人認領 即人道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