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一群

記者|陳靜榆

每天上班上學,我們少不免要乘搭交通工具。但又有誰細心留意每天為我們服務的車長,了解他們工作的辛酸?

在確定題目前和採訪初期,我沒預計過找小巴司機接受訪問相當有難度。工會表示出於尊重司機私隱,以及避免「打破他們飯碗」,拒作介紹,於是我要到小巴站頭找司機。雖然並非每個司機都願意和我聊天,不少人都很友善,肯和我傾談。

然而,要和他們做一個長時間的訪問比較困難,因為他們大多要工作十幾小時,下班趕緊回家休息,我只能趁他們在站頭等客上車時做訪問,少的三分鐘,多則十五分鐘,但根本不足以讓我完成整個訪問,亦可見車長休息時間之短。未能一氣呵成做好訪問,感覺很不完滿。不久車上滿了人,我就得離開,同時又怕耽誤司機工作,影響他們的收入,只可待他們下班後再致電。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譚先生的訪問。我碰見他的時候正好是他的食飯時間,剛抽完一根煙的他腳步匆忙。他即使知道自己的食飯時間只有30分鐘,但仍願意和我分享行業的辛酸。做足11小時,只有30分鐘休息,當中一半時間就被我佔用了,實在感到不好意思,最後他只能上個洗手間後隨便買些東西上車食。這件事更令我確信自己一個月以來的努力是有意義的,我親身感受到行業中有不少司機的待遇仍欠佳,我更應把握機會,將這件事報道好。

完整報道︰《工時長 小巴司機積勞成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