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下的大時代

記者|李嘉華

以「紅衫仔」作為報道的題材,當初只是希望可以記下股壇前輩昔日在交易所的故事。意想不到的是,採訪過程卻令我思考:記者如何做得更多。

三位受訪者都是行內的老行尊,對股壇大小事、市場運作都瞭如指掌。有說新聞記者是通才,各個範疇的知識都要有所涉獵。由於不熟悉財經,只好多看資料惡補,以免令受訪者覺得「唔啱嘴型」、不願多談。訪問最難忘的是,當他們談到往日的人和事時,說得眉飛色舞,大笑過後,臉上就只遺下萬般不捨的表情。

在訪問董偉先生的「紅衫仔」聚會中,我們認識了一位現役出市員,後來到交易大堂拍照時又遇到她。她向我訴說爭取保留交易大堂不果的經歷,又向我展示多封請願信,指港交所及政府都不理會他們的訴求,當刻突然感受到背負著一種責任。在社會上有許多人有話要說,傳媒就是其中一個平台。一個報道,記者不單單只是報道事實,還要以此帶出所涉及的議題,讓公眾關注。報道中「紅衫仔」的昔日故事,或多或少就是他們不捨交易大堂的原因。

作為記者,可做的還有許多、許多。

完整報導:《闊別交易大堂 「紅衫仔」細訴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