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港漂來港 住屋成新商機

立方住客:環境普通但方便交友

內地人潘劍峰認為,住在立方公寓有助交友。(劉肖瑤攝)

來自內地的港漂潘劍峰曾於2014年入住深水埗立方公寓。他2012年碩士畢業後,在香港輾轉住過劏房和合租單位。他回憶過去一人租屋的時光,每天在工作地點與單人房之間來回,根本無法擴展社會圈子,生活是封閉和孤獨的,他感到很寂寞。畢業後,他發現社交圈子對生活非常重要,有朋友介紹了立方公寓給他,當時他一心要多認識朋友,故即使立方公寓只剩餘沙發位可租住,他仍然接受。他表示經常都會和來自歐美、台灣和香港的住客聊天喝酒,交流看法。他認為住屋的環境質素是次要考慮,重點是有助港漂拓闊生活圈子。

 

深水埗立方最小的單位面積只有60呎,只能放置一張單人床、一個衣櫃和一張書桌。(劉肖瑤攝)

然而,部分住客認為立方公寓的居住環境有待改進。44歲的香港人翁先生現職司機,他上年生意失敗與太太離婚後,急需尋找居所,因此以4,300元租住立方深水埗店一個60呎的單位,面積小於一個停車場車位。他認為房間細小,牆身隔音差,晚上會聽到隔壁房的聲響。由於大部分的立方住客是廿來歲的內地人,他坦言初時不習慣,例如不適應使用蹲式馬桶,十分厭惡使用公用浴室。他形容公用馬桶表面經常有尿漬,浴室牆身黏住很多泡沫,臭氣熏天,猶如公廁。另外,翁先生認為大多住客是剛畢業的大學生,人生經驗尚淺,住客間即使有交流機會,亦只是泛泛之談,他在立方居住一年後,於大角咀以同樣租金租了一個90呎的單位,有獨立浴室:「公家浴室一定不能吸引香港人,現在我十分享受有獨立浴室和工作空間,自成一角。」

立方深水埗店裡每道房門上都設有一個通風口。(受訪者提供)

繼續閱讀:

港漂家租房中介  兼賺管理費

漂樂居:二房東生意吃力不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