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港漂來港 住屋成新商機

設計圖片

來港讀書、工作的內地人通常被稱作港漂。據政府統計,自2003年至今,累計超過16萬內地人赴港工作和學習。這群內地人在寸土寸金的香港生活,居住是最大難題,這亦成了商家眼中的商機,以「港漂」為市場發展各式住屋生意。有港漂投資八位數字資金,三年內開設四間共居公寓。亦有港人創辦專屬港漂的租務中介生意,卻坦言這門生意不易做。不論經營方式如何不同,他們相信港漂住屋需求只會日益增多,是一門有利可圖的生意。

記者|劉肖瑤  編輯|姚家楹  攝影|劉肖瑤   姚家楹

立方公寓:共居模式有助社交

立方國際青年公寓於2015年初成立,在深水埗租用一個約5,000呎的單位,再間出30間房間分租給住客。不出兩年,立方在太子與尖沙咀再開設兩間分店,形式為酒店式公寓,租金也略高於最早成立的深水埗店。自初創辦以來,約八成住客是港漂,包括剛畢業的大學生,他們直接從大學宿舍搬到那裡,也有經朋友介紹搬去的。立方國際公寓租下一棟五層高的大廈開設太子店。(劉肖瑤攝)

立方創辦人辜淳彬是福建人,2011年報讀浸會大學一年制碩士課程,畢業後留在香港工作。他坦言港漂生活不容易:「與我一同畢業的內地研究生同學有一百多人,一年後只剩下一半,大多都因為不習慣香港的生活而離開。」內地人住慣了大空間,不習慣香港逼仄的居住環境;地方大一點的,高昂的房價又讓他們望而卻步。另外,他發現許多年輕的港漂對社交需求十分大,他們未能融入香港人的圈子,社交環境封閉,只能接觸到兩至三名合租單位的住客。辜淳彬看準港漂的居住需求,創辦立方,除了房間,每個公寓都設有開放式空間,並且每星期舉辦聯誼活動,包括電影夜、遊艇派對、創業講座、廣東話班、跳健身舞等,讓港漂有多些社交活動。

辜表示,立方創辦之初共有六位合夥人,其中五位是港漂,最初的投資金額高達八位數字,至今仍未回本。現時營運三間分店總共提供97間房間,入住率接近百分之一百。

 

立方公寓在港分址

繼續閱讀:

立方環境普通  但方便交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