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靈精怪的中學辯論比賽

test

挑戰傳統 靈活賽制

無獨有偶,辯論界另一比賽的賽制同樣一反傳統,為辯界帶來衝擊。2010年創辦的香港學界辯論挑戰賽(下稱「挑戰盃」),賽制新奇。「挑戰盃」的比賽並不限制每場比賽對賽隊伍的數量,少至傳統的兩隊,多至11隊同場較量。每場比賽的隊員人數亦不設限,一人作賽亦可。比賽更設突襲(台下觀眾進行質詢)、單挑(指定對方某一辯員出場作答)等玩法,與傳統辯論比賽每隊四人、雙方輪流發言的模式截然不同。

袁曉峰(右)中學時期與一眾辯員共同創立挑戰盃,藉此反思並挑戰辯論比賽傳統規限。(受訪者提供)

反傳統玩法並非只為趣味,背後有其深意。當年「挑戰盃」由一群資深中學辯員創辦,他們參與辯論活動多年,質疑千篇一律的傳統比賽制度,開始反思辯論本質。現已離開校園的袁曉峰,是創始成員之一,他指自己當年參加過近百場辯論比賽,對辯論賽制有深刻的感受,認為辯論比賽很多規則屬於繁文縟節:立場不止兩個,為何只能兩方對壘?一名隊員對辯題理解最深,為何要湊夠四人上陣?對方發言含糊其辭,為何不能立即質詢?

種種問題和反思之下,袁曉峰和朋友決定創立一個全新的比賽,將「辯論」抽絲剝繭,回歸辯論的理念,造就了「挑戰盃」。袁曉峰期望「挑戰盃」中的辯論能更貼近現實社會,無須存在各種不必要的流程和框架,辯論中的交流才是主角。

然而,挑戰傳統並非一帆風順,「挑戰盃」亦曾遭批評賽制不對、辯題不對,「總有人覺得我們做的事都是離經叛道。」袁曉峰明白這種非主流不是人人能夠接受,但他認為「挑戰盃」的本意就是要挑戰賽制、挑戰辯題、挑戰辯員,籌辦過程十分開心,眾多批評無阻他們樂在其中。

繼續閱讀:

主題輕鬆 考驗更高

走出小圈子 辯界新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