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興衰,誰能預料?

記者│李讓隆

當初選擇「紅樓」這個題材是想探討一下香港的文物保育政策,沒想到最後竟能找來多位右派社團成員做訪問,了解他們的往事和近況,實在是意料之外。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訪問港九工團聯合總會,原本以為它作為香港一個老牌右派社團,會址應該不會太小,但採訪當天發現,其會址坐落在一棟住宅大廈內,旁邊的單位都有居民出出入入。主席李國強告訴我們,會址是向轄下一個屬會借來的,單位面積小,裏頭燈光昏暗,四周圍堆滿書本,是由地上疊到接近天花的高度。昔日與工聯會分庭抗禮的勞工組織,今天竟然屈身於細小民居當中,那種時代的唏噓實難以用筆墨形容,只有走進他們的會址,方能感受得到。相反,每次乘搭地鐵經過觀塘都會看到工聯會工人俱樂部的大字招牌,更別說它們在多區均設有服務處,可見兩個組織的勢力相當懸殊。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作為一位才剛二十出頭的年輕人,雖然我未見證過當年左右兩派相爭的情景,但同樣感慨萬分。正因如此,我明白到今天香港的民主路雖然荊棘滿途,但十年後,三十年後將會發生甚麼事,又有誰可斷言呢?

完整報道︰《紅樓倖存 青天不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