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角騷亂一年過去 勇武派進退維谷

面對刑事檢控 難再走上前線

阿風的父母一向認為,兒子參與政治只會淪為「炮灰」,十分愚蠢。阿風坦言,現時認為父母的說法並非完全錯誤,他的想法甚至開始與父母相似,本土派現時沒有組織擔當領袖角色,難以組織大規模抗爭,行動沒有意義。阿風雖承認被捕後總有少許後悔,但他說:「寧願現在參加過、經歷過,即使最後灰心,也比一直不知道社會發生甚麼事,只做一隻開心的『港豬』(對社會時事不聞不問的港人)來得好。」

最令阿風心灰意冷的,或許是在他被捕後,不少聲稱支持勇武抗爭的人,在社交媒體留言取笑他必定是做事不夠謹慎,才會留下線索給警方檢控。站出來為社會抗爭,甚至可能要負上刑責,網上卻盡是嘲諷,令阿風很難受。

「最慘的是,勇武抗爭不僅前線消耗得快,還要有人在背後嘲笑這群前線。」

阿風現時保釋外出,難再走上前線抗爭。反釋法遊行他雖然有到現場,但在衝突開始前離開,因現在行動代價實在大得無法承受。他相信短期內香港政局難以改變,對未來的信心跌至谷底,明言不會再參與社運,只會在社交網站分享文章,有限度地繼續宣揚本土理念。

本土派冀反思 準備未來抗爭

黃台仰承認本民前現時青黃不接,要待新人累積足夠經驗,才可再發起街頭抗爭。(蔡惠嫻攝)
黃台仰承認本民前現時青黃不接,要待新人累積足夠經驗,才可再發起街頭抗爭。(蔡惠嫻攝)

旺角騷亂當晚,本土民主前線有份號召示威者,發言人黃台仰仍相信勇武抗爭路線可行,雖然現時的社會環境或令勇武抗爭出現斷層,但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本土派反思弱點,為未來的抗爭作更好準備。他指:

「每一次犧牲都是為下一次抗爭帶來更多的經驗和武器,希望不斷有人犧牲的同時,不斷有人願意加入。」

他認為,勇武路線一直在進步,他形容早前的反釋法遊行某程度上是一種分工。民陣當日發起遊行至終審法院,社民連、香港眾志等中途帶領部分群眾轉往中聯辦,部分激進示威者則再參與衝擊,在晚上佔據德輔道西,甚至向警方投擲雜物。

衝突期間,警方多次施放胡椒噴霧驅散示威者,至凌晨三時德輔道西重開。

黃台仰認為,這次行動讓不同示威者按自己的底線,各自採用自己的方法抗爭,並互相尊重,而不會像過往般,因發起組織的路線不同,就拒絕參與。

黃台仰又以「同學」形容本土派與泛民的關係,雖然他認為香港須脫離中共才能得到真正的民主,但亦希望雙方可以懷著為香港人爭取民主、自由的共同目標,各自學習,一同進步,不必為了成績而互相鬥爭。

方志恒認為,北京近年的干預,令人覺得香港本土獨特性正被侵蝕,相信本土思潮短期內不會逆轉。(蔡惠嫻攝)
方志恒認為,北京近年的干預,令人覺得香港本土獨特性正被侵蝕,相信本土思潮短期內不會逆轉。(蔡惠嫻攝)

《香港革新論》主編方志恒認為,香港爭取民主30多年,走過談判路線,又寄望過非暴力抗爭,當各種手法都不能帶來實際成效時,勇武抗爭的出現是無可厚非。然而,勇武過後,即使港人已付出很高的代價,中央依然寸步不讓,他質疑勇武是否仍是可行的出路:

「香港人死了,對北京來說,痛嗎?只有令她很痛,她才會讓步,但問題是如何可以令她痛?」

方志恒表示,既然短期內不能令中央讓步,不如從體制內的選舉動員,爭取在立法會功能組別贏得更多議席,或從體制外的民主、本土歷史教育入手,提升香港人的民主、本土意識,以加強公民社會的力量,令港人遇到北京不合理干預時可以有能力抵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