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開綠燈 副學位入U機會增

中文僅得2級 因禍得福

譚家茵現在方知副學位升學不難。她認為以自己當時的成績,即使中文有三級亦應選擇副學位。(文健怡攝)

現就讀香港城市大學英文系的譚家茵,四年前在文憑試中失利,五科成績「24232」,總分13分。中文科只得2級,不符合升讀學士課程資格。她原本想報讀恒生管理學院的自資學位,也因中文成績未達標而放棄,轉而選讀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應用翻譯高級文憑課程。

入學初期,她沒料到可以升讀大學,直至完成第一個學期,GPA達到3.5,她頓覺升學有望。最終如願以償銜接政府資助的城大英文系學士課程,同屆逾四分一人亦獲大學取錄;譚家茵的中學同學得知她成功升讀大學均很羨慕。

悔讀自資學士 高呼「葡萄」

來自恒管工商管理學系三年級的李同學,當年亦曾為升讀副學位還是自資學士苦惱。她文憑試得17分,考得「33443」。成績公布當天,香港專上學院的副學士課程已取錄她,但中學老師認為她的成績符合「3322」學士入學要求,應報讀自資學位。老師更多番勸諭,一旦副學士畢業後未能升上大學,後果非常嚴重,她因而對副學士卻步。放榜翌日,獲恒管的自資學士課程取錄,李同學的父母深信「學位總比副學位好」,馬上為她繳交學費。

在她的中學同學裡,不少都因中文科成績欠佳,只能升讀副學位,但兩年後部分同學成功升讀銜接學位。當初文憑試成績比她差的中學同學,如今可以入讀政府資助的學位課程,更和她同時畢業,她坦言:「好『葡萄』!」

學友社:老師不宜左右升學決定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表示,近年有不少學生考獲「3322」仍選擇副學位,接觸個案中很多更獲21分或以上,甚至已有自資院校和大學聯招取錄。

他指出,老師對院校的取態會影響同學的決定,部分中六班主任並非專責升學事務,沒有掌握最新資訊和數據,可能對新開的院校亦認識不足,只和學生分享個人意見:「(老師)一心為同學作最好的選擇,但卻變成指導,比如『你應該選這間、不應選這間』。」他認為此舉不當,建議老師只應從旁協助,提醒學生要對自己的決定負責任。他又建議同學請教專門負責升學輔導的老師,以獲取更多資訊。

教協:自資學位收生更困難

馮偉華認為,自資學士課程會因設有「3322」的收生門檻而比副學位課程更難收生。(潘樂遙攝)
馮偉華認為,自資學士課程會因設有「3322」的收生門檻而比副學位課程更難收生。(潘樂遙攝)

教協會長馮偉華也是關注副學位大聯盟召集人,他預期隨著中學畢業人數減少,自資學位與副學位之間的競爭將更激烈:「是你死我活的那種、類似割喉式的競爭。」近年後者升學率持續上升,學生或更傾向「博一博」。現時部分開辦自資學位的院校,如香港能仁專上學院,收生人數已遠低預期,他認為情況在未來難有改善。

另外,馮偉華表示,政府一直未為副學位畢業生安排就業出路,令大部分學生只視副學位為升大學的踏腳石。這種「策略升學」令教育變得功利;他又認為政府應該增加四年制學士學額,現在增加銜接學額而不增加大學學額是為省錢。

本刊曾就此向教資會和教育局查詢,雙方均沒正面回應增加銜接學位是否基於財政考慮。教資會指出,該會一直按照大學的核准學額,以整體補助金形式發放撥款,故無法比較兩年制銜接學位和四年制大學學位的實際資助額。

教育局則稱,政府設有公帑資助準則,增加銜接學位有助本港高等教育體系健全發展;副學位課程是獨立而有價值的資歷,畢業生除銜接大學外,亦可投身基層管理和輔助專業的職位。

[table “35” not found /]
資料來源:教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