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場」歷險記

〈旺區劏場淪死場 小商戶絕處求生〉撰文:陳曉樂

死寂商場遍佈各區,定下題目時我在心中打量:應該不會太複雜吧?我和拍檔、編輯走訪多區的「死場」,包括尖沙咀、北角、荃灣、觀塘等,始發現要找到願意受訪的小業主,尤如大海撈針。我們抄下招租熱線,致電多個小業主並表明來意,卻處處碰壁。不少小業主憂慮報道會令鋪位的出租情況雪上加霜,因而「封殺」我們,拒絕受訪。

此議題更牽涉到地產財經和法律的專門知識,包括大廈業權的劃分問題,艱澀而繁複。有人說,記者要知天下事,這句話實在沒有錯。在追源溯始的過程中,我為自己的學識淺薄而感懊惱,同時因學會了更多而有莫名的滿足感。

這次採訪亦令我明白到,記者要學會「死纏爛打」。我們為求得到荃灣地皇廣場的大業主回應,曾翻查公司註冊處資料,更到訪公司的註冊地址,卻屢次遭對方斷言拒絕;我們又與美聯物業的公關多次交手,更曾驚動對方的高層,才得到回應。偵查的過程複雜,幸得多方協助,我們才能有驚無險地完成採訪。這三個月確實比想像中難捱,令人長期處於繃緊的狀態。但同時,我亦很感激《大學線》為我帶來的磨練;一路走來,幸有拍檔曾詠珊、編輯劉巧瑩同行,迎難而上。

位於金馬倫道的首都廣場空置情況十分嚴重,3層共600多個舖位,只有不足10間租出。(陳曉樂攝)
位於金馬倫道的首都廣場空置情況十分嚴重,3層共600多個舖位,只有不足10間租出。(陳曉樂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