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巴士App 手機亦可「叫巴士」

121busapp_00

 

多元服務 提高利潤

嗒嗒巴士產品經理皮達峰指,三成用戶原自駕上班,現轉乘定制巴士。巴士App不僅主打年輕上班族市場,其工作團隊亦以80後為主。(馮美斯攝)
嗒嗒巴士產品經理皮達峰指,三成用戶原自駕上班,現轉乘定制巴士。巴士App不僅主打年輕上班族市場,其工作團隊亦以80後為主。(馮美斯攝)

定制巴士價格具競爭力。嗒嗒巴士現定價為每公里0.4元,比公共巴士每公里0.3元稍貴,與地鐵價格相近。沒有政府補貼,卻與公共巴士的價格相若,定制巴士行業究竟有多大的盈利空間,單在深圳已吸引四間公司加入市場?

據深圳市交通運輸委員會《交通運輸月報》顯示,包括公共巴士、地鐵及的士在內,去年9月深圳公共交通客流量近3億人次,平均每日客流量近千萬,市場龐大。加上深圳商業區與住宅區距離遠,交通出行的潮汐現象明顯,是皮達峰眼中「億萬級的市場」:「儘管現在定制巴士的路線增長速度已經很快,乘客依然不停要求公司增開新線。」

他又說,公司發售車票的利潤較少。因此他們不會盲目擴充路線,而是著重上座率,分析現有路線,多營運一些上座率高的路線,部分上座率低的路線則會被淘汰。

此外,定制巴士公司嘗試推出多元服務,如售賣餐點、提供車上wifi、出售車身廣告等方式賺取利潤。皮達峰形容,上下班巴士只是基礎業務,以此業務累積用戶、建立與巴士租賃公司的合作平台後,有助公司開展其他盈利空間較大的業務,如包車業務、城際直通車業務等。

安全成疑 自我監管

121busapp_03定制巴士發展如火如荼,公眾對車輛安全、司機質素及交通秩序的疑慮也隨之而來。皮達峰回應,他們為每位乘客購買五十萬元的意外保險,又嚴格認證車輛及司機的資格,要求巴士租貸公司及司機提供資料審核,並安排職員每日跟車。此外,他們還開設專門的「巴士學堂」,在App操作及服務兩方面培訓新入職的司機,如教司機如何用App向乘客發送車況信息、查看推薦的行車路線。

不過,記者發現有不少市民在巴士App官方微博上抱怨定制巴士佔用公共巴士站停車,阻礙交通。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的官方微博亦曾轉載定制巴士違反交通規則的事件。皮達峰回應,他們暫時的做法是盡量將定制巴士站設在遠離公共巴士站的地方,或在公共巴士站前後的位置停車。為了減少阻塞,嗒嗒巴士嚴格控制巴士到站及開車時間。但乘客莫小姐抱怨曾經遲到一分鐘,巴士已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