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巴士App 手機亦可「叫巴士」

121busapp_04

編輯│董凡 記者│馮美斯 鄭靖而 攝影│董凡 馮美斯

繼Uber顛覆了世界各地的士業,內地又出現可以「叫巴士」的手機App,稱為「定制巴士平台」。乘客透過此平台預約座位、支付車資,即可乘坐定制巴士。定制巴士路線按照乘客需求制定,中途較少繞路停站。近年此類定制巴士在內地發展迅速,單在深圳已有四個App面世,它們營運過千條路線,用戶亦逾百萬。公共交通藉互聯網之力快速發展,相關法規卻依然滯後,隨之而來的安全隱憂亦令定制巴士前途未卜。

一人一座 方便休息

已乘坐定制巴士近兩個月的李小姐過去一直乘地鐵上下班,15站的車程,中途需轉車一次,下車後還要步行一段路才能到家。地鐵擠迫,一位難求,票價又與定制巴士相若。因此當她發現可以乘搭後者直達住所後,便成了定制巴士的固定乘客。

李小姐介紹,每班定制巴士都有官方成立的微信群組,由於乘客較為固定,大家會在群組裡聊天。最初乘坐定制巴士時,她曾因找不到車站而錯過班車,後來經群友指引,終於順利找到巴士。

記者於深圳試乘定制巴士時發現,每條巴士路線雖設有多個車站,但這些車站多集中在起點和終點附近,巴士在路線中段不會停站。由於確保一人一座,且車廂較為安靜,不少乘客上車後,便會小睡休息,直至司機通知到站。而同一時段並行的公共巴士則較為擁擠,車上有不少站立的乘客。巴士司機告訴記者,一般情況下,40多個座位的定制巴士在下班時段的上座率超過一半,上班時段則基本滿座。

閒置巴士 變廢為寶

定制巴士內部與一般旅遊巴無異,車廂的座椅較公共巴士舒適。(董凡攝)
定制巴士內部與一般旅遊巴無異,車廂的座椅較公共巴士舒適。(董凡攝)

互聯網定制巴士App興起不過一年,已迅速席捲數十個內地主要城市。自去年10月起,深圳先後出現四間定制巴士公司,其中「嗒嗒巴士」與「滴滴巴士」各自擁有逾千條路線,「嘟嘟巴士」亦營運過百條路線。定制巴士平台的車輛與司機主要來自大型巴士租賃公司,如嗒嗒巴士以兩程700元(人民幣,下同)的價格租用巴士。這些巴士租賃公司經營旅遊巴業務,通常週末才有生意,平日有大量巴士閒置,定制巴士正好利用這些閒置資源。

按照需求 制定路線

現時單是嗒嗒巴士便在深圳擁有1,300多條路線、60萬名用戶。嗒嗒巴士產品經理皮達峰表示,他們會參考現 有公共巴士路線,再根據用戶在App上填寫的常用地址、路線搜索記錄、購票記錄等數據制定路線。即使用戶未找到心儀的路線,亦可在App上申請開通新路 線,當申請人數超過25人,嗒嗒巴士便會增開該條新路線。他又指,公司成立初期,路線增長迅速,一星期可新增過百條,如今已漸趨穩定。

繼續閱讀,請轉後頁

多元服務 提高利潤

安全成疑 自我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