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狂飆 市民上車難

編輯│蕭捷輝 記者│劉晉婷 攝影│蕭捷輝 劉晉婷

特首梁振英上任後,樓價依然反覆向上,港人供樓負擔比率冠絕全球,機構調查顯示市民需19年不吃不喝才能供斷物業。政府先後推出多項印花稅和收緊按揭政策,惟樓價仍較2012年梁振英上任時高逾四成。學者分析指,土地供應、滯後需求湧現及社會上車氛圍影響,即使樓價水平已非一般市民可負擔,未來樓價亦難以下降。

學債及家庭重擔致上車路艱辛

陳迦善曾期望梁振英的「港人港地」計劃可資助年輕人上樓,可惜事與願違。(蕭捷輝攝)
陳迦善曾期望梁振英的「港人港地」計劃可資助年輕人上樓,可惜事與願違。(蕭捷輝攝)

23歲的陳迦善與在證券公司任職的30歲男朋友拍拖四年,現時兩人月入合共約29,000元,居住在男友和其弟早年申請的公屋單位。因收入超出限制,現需繳付約2,000元的雙倍租金,扣除日常開支和男方家用後,二人每月約可儲蓄10,000元,至今共儲約30萬。大學主修會計的陳迦善即將畢業,坦言即使由兼職轉為全職,每月可增加約5,000元收入,但因要償還約15萬元學債,以及給予父母家用,短期內難以大幅增加儲蓄金額。

 

陳迦善現時居住的單位僅約200呎,屬開放式無房設計。陳迦善認為單位不算寬敞,即使男朋友的弟弟不會同住,也是太擠,加上來自雙方父母的結婚壓力,兩人期望能在五年內置業並成婚,以400萬購得約300呎的單位。按現時儲錢速度,預計五年後約有90萬。以八成按揭計算,首期加上印花稅、按揭保險費和佣金等,買400萬的單位需要約100萬元資金,即未來仍需要額外籌措10萬元。

嘆梁任內未能壓樓價
反映二手私樓樓價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由梁振英四年半前上任時起,最高升幅近四成,差餉物業估價署的數據亦反映,一個實用面積400呎的新界區上車盤價格,由270萬急升至420萬。

陳迦善預計樓價會繼續上升,擔心二人或未能如期置業。屆時可能會接受父母資助,先行置業,再逐步償還。她又說,跟男朋友早就婚禮達成共識,會一切從簡,二人打算花約30,000元拍攝婚紗照和與親人聚餐,減少婚宴和旅行的開支。

陳迦善說,梁振英上任時承諾會穩定樓價,必要時會出「辣招」控制,加上「港人港地」和舊區重建等措施,她曾經期望樓價回落到可負擔水平,但事與願違。她認為梁振英應分開港人和非港人的市場,一方面避免內地投資者直接推高樓價,另一方面給予港人優惠,協助置業。

梁振英任內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變化
梁振英任內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變化

繼續閱讀:

學者分析政府無意令樓價大跌

本地滯後需求引領樓市上升

社會兩極化難增長遠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