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家園 財源不絕紅底厚 助建制 贏取新移民人心

柴米油鹽資源豐厚 全賴紅底策略

新家園協會在2010年成立,該會2016至17年度的年報顯示,會員人數超過十四萬。現時全港有九個服務中心,當中七個中心服務新來港人士,兩個中心服務少數族裔,遍佈各區,另外有四個中心位於深圳、廣州和福建泉州。該會服務總監陳義飛說,機構宗旨是協助新來港人士適應新生活,但幫助的是整體香港社會:「這批人拿了身分證後,如果你不理他們、不幫他們發展和適應,你覺得他們會成為社會的負擔,還是有所貢獻呢?」

新家園協會會長許榮茂是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也是全國政協常委;新家園的十六名副會長當中有九位是全國或省市級政協。前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更曾親筆題字「四海一家」,在籌款晚宴上送予新家園協會。

陳義飛指,中聯辦沒有捐款給新家園協會,王志民擔任榮譽贊助人只屬禮儀性質。不過,他承認,內地政府近年重視中資企業的社會參與,所以協會主動聯繫企業尋求贊助,企業也會支持:「中國企業既然在香港賺錢,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理所當然。」不過,他說中資企業甚少直接捐款,大多提供折扣優惠。

「如果不這麼紅,要低調,哪有人或機構會贊助?」

有人批評協會是「紅底組織」,陳義飛卻認為這是一種策略,獲得資源才能生存:「如果不這麼紅,要低調,哪有人或機構會贊助?」他表示,現時香港政府資助佔營運資金四成,其餘六成的資金依靠捐獻,主要來源就是會長許榮茂,以及與其有聯繫的社會賢達,包括如恒基地產的李家傑、恒大集團的許家印。

[table “110” not found /]

繼續閱讀:服務背後的政治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