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人有價 你我都是微網紅

近年成為品牌新寵的網絡紅人(KOL),在社交媒體上無處不在。然而KOL出帖價動輒過千至過萬元,未必每間公司也有能力負擔。在尖沙咀開業一年的素食茶室2DP曾用KOL撰寫食評,為餐廳宣傳,但她發現價錢貴之餘,並非每個網紅都是真材實料:「他們可以經淘寶買like,專頁有十萬個粉絲,帖子卻只獲一百個讚好,亦沒人留言,擺明是假的。」

沒人留言的帖子,很快便會「沉底」,KOL的實際影響力漸受質疑。有公司不再依賴KOL宣傳,反而把目光投向稱為「素人」的普羅大眾。素人透過在Instagram(IG)貼相,獲取免費產品或試食機會,鼓勵圈子內的朋友消費,已達宣傳之效。

記者│郭穎怡       編輯│余茵娜       攝影│郭穎怡 余茵娜 呂美珊

吳思樺(左)及李穎茵(右)二人創立Spread-it,目前公司已跟250多個品牌、超過500個營銷活動合作。(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市場推廣公司Spread-it透過手機App招募素人,為品牌公司宣傳。素人可免費試用產品,之後在社交平台刊出帖文,以相片或影片軟性宣傳便可。Spread-it平台稱這些素人為「微網紅」,目前Spread-it的「微網紅」超過一萬人,當中七成是大學生,他們在社交平台如Facebook、IG上的追蹤人數,介乎300至50,000人。

「人傳人」網絡營銷 素人隨時賺外快

Spread-it創辦人李穎茵指:「品牌一向難打入大學生市場,若要在校園擺檔宣傳,有很多規矩要遵守。」而網絡較易接觸大學生,而且大學生有較闊的社交圈子,又希望藉空餘時間賺外快:「平常替人補習兩個小時賺400至500元,但閒時發帖,卻能賺同等收入。」

Erika在IG發帖宣傳產品,大多能獲超過200個讚好。(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大學生衞穎晞(Erika)是其中一位「微網紅」,三年前開始透過Spread-it為護膚品、食品等不同品牌發帖。她回憶當初加入平台,正正被免費試用產品和出帖報酬所吸引:「有時拿完產品後拍照,趁乘坐地鐵空閒時在IG發佈帖子,賺外快十分方便。」Erika只要在相中展示產品,每出一個帖子,就能賺取300至500元,一個月最多試過賺取4,000元。

她說自己有收入之餘,帖子的確帶來成效,有不少朋友看過帖子後,特地問她產品資訊。Erika曾因為試用面膜而皮膚敏感,但擔心如實批評會減少發帖機會,所以仍在IG發帖宣傳,直到有朋友特地問她產品資料,她才如實告知試用後果。她形容「微網紅」是營銷界的「打雜」。

「空閒時才做,不用介意自己有沒有影響力,拿到產品、又賺多了錢,又可以(賺到錢)約朋友吃飯,開心就可以!」

繼續閱讀:一張相片抵餐費 素人重視真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