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家園 財源不絕紅底厚 助建制 贏取新移民人心

服務背後的政治任務?

中方背景濃厚的新家園提供服務,是否有政治目的?陳義飛表示,他們是為了維持香港繁榮穩定:「我們同意在一些基礎上,支持會員也同意的事情。」他說2014年佔領運動時,協會會長許榮茂牽頭簽署反佔中聲明,協會前線員工皆認為佔中損害香港經濟,來自基層的新移民必然受害:「這與我們的宗旨不矛盾,都是希望香港繼續穩定,我們的服務對象能夠有飯吃、有工作。」

不過,曾有新家園協會社工在2014年11月向報章投訴,該會要求社工花大量時間協助反佔中簽名運動「擺街站」,令社工無足夠時間開展日常服務、個案,要拚命加班。陳義飛表示,協會當時沒有擺街站反佔中,是協會的地區義工組,自發與其他組織合作。他又說,協會沒法強迫會員參與政治行動。不過,新家園協會絕不支持港獨:「你成為我們的會員,就要尊重我們的宗旨,不可以剛剛相反,那我們就會『亂晒大籠』。要不你別做我們的會員。」

新家園協會被泛民指協助建制派拉票,陳義飛就說,新家園不會慫恿會員在選舉時投票支持誰。他會跟會員說:「凡是支持我們的宗旨,支持新來港人士,你不妨支持他。如果他想『踩死你』,你沒有理由支持他。」他舉例,自由黨曾貶低新來港人士,所以會員從不支持該黨的候選人。

不過,陳義飛承認與建制派區議員關係友好,新家園協會常要申請撥款,需要爭取區議員支持,舉辦活動時要向建制派團體借用場地,難免讓建制組織接觸到新家園會員:「我不反對他們(新移民)融入社區,支持一些支持他們的人,不過,碰巧真的有多些建制派人士支持他們。」

新家園協會本地一日遊活動。(新家園提供)

[table “111” not found /]

繼續閱讀:建制豪擲蛇齋餅粽 泛民地區工作甚艱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