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游選民亦悔亦盼 期待下一個梁天琦

評價宣誓風波的表現

大部分受訪者認同梁游兩人在宣誓一事上缺乏政治智慧,當時本土派多次被中央點名批評,梁游仍在宣誓時觸及其底線,認為這些形式化抗爭根本沒有必要。部分人則認為,宣誓時的行為沒錯,惟梁頌恆及後以「鴨脷洲口音」辯解,說辭幼稚,令人難以信服。

阮智聰說:「本來希望他們在議會中拉倒法案,怎料卻拉倒了自己。」楊芷彤亦認為,二人不但背棄了選民的期望,亦令本土派形象變得負面,日後更難向市民宣揚其政治理念,形容二人的行為是「掘洞給自己跳」:

梁頌恆以英文宣誓,把China讀成「支那」,又修改誓詞,讀出「效忠香港民族,保衛香港價值」等內容。(圖片:明報)
梁頌恆以英文宣誓,把China讀成「支那」,又修改誓詞,讀出「效忠香港民族,保衛香港價值」等內容。(圖片:明報)

「而我就看著自己和社會的希望掉進無底深淵。」

不過,鄧同學認為,二人的行為是衝擊議會規則的第一步,並沒有做錯:「我投得佢,預咗佢會玩嘢」。

湯中杰就質疑,兩人應待正式成為議員後才做,他說:「有人還說這是零成本『玩嘢』,成本就是兩個議席。」

本土派往後的抗爭路線

逾半受訪者認為本土派應重整路線,部分人提議多關注社福及民生議題,提升知名度及親和力。梁梓祺以自決派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在八鄉多年的

游蕙禎宣誓時展示 ‘Hong Kong is not China’的標語。 (圖片:明報)
游蕙禎宣誓時展示 ‘Hong Kong is not China’的標語。
(圖片:明報)

社區工作為例,指本土派現時太急進:「可能最後發現大家都看不起的『左膠』泛民路線才是可取,可能最後我們都回到原點,就是深耕細作。」

抗爭手法方面,廖俊傑主張繼續走勇武路線,認為如果可以妥協便不勇武,只會淪為泛民之流。他強調,勇武手法是本土派的標誌,只有延續勇武路線,才能留住支持者。鄧同學亦指勇武的手法可以迫使政府聆聽大眾的聲音,認為抗爭不能只靠靜坐,也需要有人犧牲。她坦言:「我很愛香港,願意為自己的家付出和犧牲。」

阮智聰不認同勇武手法是本土派標誌,認為本土派是理念先行,如勇武手法不能助其宣傳理念,亦會支持本土派舉辦「和理非」形式的活動。關美怡認同需要勇武,因為現時議會已經崩壞,不能再從制度入手,但她也不反對「和理非」的行動。

對本土派未來有信心嗎?

大多數受訪者都對本土派未來沒有信心,認為本土派支持者漸少,難以再發起大規模的社運。廖俊傑指,宣誓風波反映中央政府可隨時釋法,任意打壓本土勢力,令他們難以進入政治架構,為本土支持者發聲。有受訪者亦表示,梁天琦宣布退下火線後,本土派已經「差很遠」。湯中杰對本土派未來感悲觀,笑說:

「除非同一時間可以『彈』多十個梁天琦出來,(本土派就可以)起死回生,但現在沒有。」

不過,有部分受訪者仍對本土派有信心,認為本土派正稍作休息並重整路線,期待本土派的下一步。鄧同學沒有因為梁天琦退下來而失望,她相信有人可以代替他,亦期待有另一個像梁天琦的領袖出現,號召更多本土派支持者。

繼續閱讀:

未來的立法會選舉會如何投票?

梁頌恆:若上訴失敗將不參與補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