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個星期五 不如蒲果欄?

今個星期五不如蒲果欄

星期五晚上的油麻地果欄,摩肩接踵竟擠了超過80,有的男士身穿襯衫、皮鞋,有的女士拿著名牌手袋,與赤裸上身搬運水果、滿身汗水的中年男性顯得格格不入。

果欄狹窄的小巷因人群擁至變得水泄不通,阻礙電動唧車運貨,駕駛唧車的工人一言不發,不斷按喇叭,看起來不太耐煩。當油麻地的居民準備休息,為忙碌的一周畫上句號時,果欄依舊燈火通明,工人正預備開展一日的工作,而那些看起來不屬於果欄的人們,卻以行年宵的心情和步伐,愉悅地在果欄尋寶。

記者   攝影 | 周杏琳

九龍水果批發市場又稱油麻地果欄,是香港主要的水果批發市場,出售不同種類的蔬果。為保持抵港水果新鮮,也為趕及水果零售商早上有貨出售,批發交易在晚上9時開始,翌日早上8時前結束,免得阻塞交通。果欄以往主要是餐廳、水果零售商批發入貨的地方,但近年越來越多街外客進出,原因是有人在網上組團夜遊果欄,以低價團購水果。

果欄工人在如此擠逼的地方用電動唧車代步,於馬路和大街小巷上奔馳。
(周杏琳攝)
晚上10時,果欄開始熱鬧起來
(周杏琳攝)

晚上10時,果欄開始熱鬧起來,街道擠滿來「蒲果欄」的市民,大部分人持大型環保袋或購物車。果欄工人在如此擠逼的地方用電動唧車代步,於馬路和大街小巷上奔馳,電動唧車一到,私家車、行人、貨車全都要讓路。

熱愛水果 組團夜遊果欄

從事資訊科技行業的董生熱愛吃水果,有見果欄水果價錢比外面零售價低,又有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特別蔬果,如紫色西蘭花、手指牛油果等,於是約朋友在深夜到果欄團購水果。

但朋友難約,董生抱著一試無妨的心態,於2020年3月在Facebook上開設群組「果欄夜遊行 約大家去分箱」,召集水果愛好者組團到果欄團購,現時群組有九萬三千多名成員,除了版主董生,群組成員也會自行組織水果團,平日在群組互相分享購買水果心得。

有別於零售商販,水果團通常於週五晚上在果欄出沒,凌晨1時前離開。水果團召集人會在Facebook群組發佈貼文,號召成員到果欄一箱箱地購買水果,出發前先在Whatsapp群組商討購入水果的品種和數量,購物後在果欄附近「分箱」。

每次舉辦水果團,董生也會帶領五位團友到果欄選購及認識進口水果,講解批發時段購買生果的注意事項
(周杏琳攝)

每次舉辦水果團,董生也會帶領五位團友到果欄選購及認識進口水果,講解批發時段購買生果的注意事項,高峰時期一周舉辦五團,三年來憑著對水果的熱愛舉辦超過一百團水果團。疫情期間,董生更收集團友意願,再獨自到果欄代購水果,送到十八區交收,令不方便到果欄的街坊也能品嚐新鮮水果。

果欄的人情味

欄商老闆和員工跟董生打招呼
(周杏琳攝)

每走幾步,就有欄商老闆和員工跟董生打招呼,彼此有說有笑,有老闆熱情地送蜜柑給團友,相處猶如認識多年的朋友。

欄商老闆輝哥(右)與董生(左)因水果團結緣,現時輝哥不定時把自己店鋪的水果資訊告訴董生,董生再將資訊發佈到Facebook群組,讓不在場的街坊也能掌握當日市況。輝哥指,雖然多了團購客,但變相少了客人光顧零售商,影響零售商販生意,故此水果團沒有大幅增加欄商的營業額。

水果性價比高 吸引街坊客

果欄的水果經空運到港,飛機降落後便立即送到果欄,所以十分新鮮。
(周杏琳攝)

「你看你看,這些葡萄又大又飽滿,街市的水果品質跟果欄的沒得比!」團友興奮地告訴記者,笑得瞇著眼睛,雙眼彷彿見到情人般閃閃發光。

除了跟團,也有人自行來掃貨。果欄的水果經空運到港,飛機降落後便立即送到果欄,所以十分新鮮,加上批發時段售價比市價平約三分一,例如一袋「波子提子」市價約100元,而團購價只需65元,吸引街坊到場購買。水果團團友指果欄水果性價比高,不知不覺就會買多了,結果每次團購五、六箱水果,雖然比以往花費更多在水果上,但樂在其中。

(周杏琳攝)
在果欄購物後,團友會捧著水果到窩打老道/廣東道休憩花園分箱。
在果欄購物後,團友會捧著一箱箱水果到附近的窩打老道/廣東道休憩花園或比較明亮的地方「分箱」。(周杏琳攝)
團友們會先拆箱仔細檢查水果品質,再分發水果。
團友們會先拆箱仔細檢查水果品質,雀躍地「打卡」後,再按照已認購的數量分發水果。(周杏琳攝)
每次團購會先由召集人墊付,用試算表計算各人款項,再以PayMe或轉數快付款。
每次團購會先由召集人墊付,「分箱」時用試算表計算各人款項,團友以PayMe或轉數快付款。(周杏琳攝)
團友會帶備電子磅爲每袋葡萄秤重,再將重量乘以團購時每磅的價格,以計算該袋葡萄的價錢。
由於每袋葡萄的重量不一,公平起見,團友會帶備電子磅爲每袋葡萄秤重,再將重量乘以團購時每磅的價格,以計算該袋葡萄的價錢。(周杏琳攝)
水果團大多購入時令水果,每次約購入五至六款水果,平均每人消費約400元。團友會自備購物袋或購物車帶走水果。
水果團大多購入時令水果,因此每次的戰利品種類都不同,每次約購入五至六款水果,每款水果購入一至兩箱,平均每人消費約400元。團友會自備購物袋或購物車帶走「戰利品」,滿載而歸地結束約兩小時的夜遊之旅。(周杏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