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包裝廢物多 環保網購告別浪費

登入網購平台,將心儀貨品加進購物車,按下結帳」後,消費者便能安坐家中靜候貨品送上門。網上購物方便又安全,是港人購物首選,但網購帶來的包裝物料,卻造成嚴重環境污染。據環保觸覺去年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香港去年產生近八億件網購包裝廢物,接駁起來的長度可繞地球約八圈。

網購與環保是否注定無法共存?有本地網店堅信兩者並不衝突,選擇重用包裝物料及提供上門回收服務,實踐環保網購;亦有本地物流公司採用環保快遞膠袋,盡力減塑。

記者|朱宇心 編輯|黃嘉愉 攝影|朱宇心 黃嘉愉

第五波疫情再次掀起網購熱潮,在網店「瓹窿瓹罅」的倉庫內,三名員工馬不停蹄地切割包裝箱、包裝貨物。而店主阿光一時在電腦前處理舊訂單,一時把貨物交給親臨倉庫取貨的顧客,忙碌了好一會兒,才坐下來進行訪問。

網購即浪費? 開設環保網店改變風氣

阿光原本經營椰子水品牌的代理生意,但在過程中發現零售店的上架費過於高昂。屢屢碰壁後,他決定另覓出路,在2019年與妻子創辦了網店「瓹窿瓹罅」,主打市面上少見的商品,以「香港人要有Choice」為宗旨,希望讓港人擺脫連鎖商店的侷限,認識更多新品牌。

網購向來予人過度包裝的形象,阿光亦目睹多間物流公司、網店使用過多的包裝,也有熟客反映自己從其他網店單是購買幾個橙,就收到了六個膠袋包裝。故此阿光期望能夠為網店樹立榜樣,證明環保與網購並非對立:

「開網店也不一定代表要過度包裝。」

阿光期望通過創辦「瓹窿瓹罅」,打破網購等於過度包裝的形象(朱宇心攝)

上門回收 重用物資 形成環保循環

走進「瓹窿瓹罅」的倉庫中,不難發現多個角落都堆滿了包裝物料,它們的特別之處在於並非全新,而是從不同顧客手上收集而來。回收的包裝數量極多,阿光指著倉庫內的一個士多房,裝載著泡泡紙的紙箱已堆到天花板。

100多尺的士多房,被裝載著回收泡泡紙的紙箱佔據。(黃嘉愉攝)

阿光解釋,這些包裝物料都是經由「瓹窿瓹罅」的「環保配送」服務收集而來。「環保配送」是店舖特設的一項運輸服務,除了送貨外,更會收集顧客的回收物。顧客只要購物滿450元,「瓹窿瓹罅」就會安排司機送貨上門,並免費回收產品包裝,如膠袋、冰袋、冰種等,即使不是購自本店的產品包裝也會接收。回收物運回倉庫後,職員會用2至3小時進行分類篩選,再徹底消毒清潔,將適用的包裝物料留待重用,另有一些回收物會交由回收商處理。

阿光指回收而來的紙箱大小不一,需要在量度貨品的高度後,再由4-5名全職員工或兼職員工花時間裁剪,方可進行包裝。(黃嘉愉攝)

除了紙箱、泡泡紙等常見的包裝物料會被重用外,有些物料會被「瓹窿瓹罅」另作妙用,阿光說:

「我們很『騎呢』的,例如我們塞箱時會用空面膜盒作為填充物,一開始也會有客人疑惑是不是漏貨,我們便會向他們解釋:這是因為我們不想浪費物資,其實(防撞)效果也是一樣的。」

阿光指店舖曾重用同一個紙箱四次,這都有賴顧客緊遵「瓹窿瓹罅」Facebook網站上的回收指引,細心處理包裝,才能多次回收重用,大大減少了包裝浪費。

上門回收的反應一直非常熱烈,收集到的包裝物遠超「瓹窿瓹罅」所需。為了妥善運用大量的回收物,阿光早在2019年與本地首間紙包飲品盒回收漿廠及教育中心「喵坊 Mil Mill」展開合作,將回收得來的紙包飲品盒轉交喵坊處理,用以生產環保廁紙及環保餐巾紙等貨品。去年10月,阿光更成立了物流公司Guru Cart,希望向其他網店免費提供重用包裝,助他們減低營運成本,同時亦讓多出的回收物用得其所。  

顧客讚環保網購體驗良好

Pam在接觸「瓹窿瓹罅」前,時常面對過度包裝的困擾。她曾在一間網店買了十件左右的家庭用品,收到快遞發現每一件商品都用一張全新的泡泡紙包裹,導致她要花更多的時間拆件,將包裝物料回收。自此,她不再光顧該網店。

直至光顧「瓹窿瓹罅」後,Pam發現貨品包裝明顯比其他網店少,她曾購買三至四包急凍牛肉,「瓹窿瓹罅」僅用了幾顆冰種和一個保溫袋作包裝;而乾貨如清潔劑更是零包裝,只有一些易碎的產品才會使用泡泡紙或生果網袋包裝,帶給她良好的購物體驗。

Pam亦非常欣賞「瓹窿瓹罅」的上門回收服務,因為「瓹窿瓹罅」能回收牛奶盒及紙包飲品盒這類不能放進三色桶回收的物品,令她倍感驚喜:「就連運來的冰袋、冰種也可以讓司機拿回去公司重用,避免浪費。」擁有五、六年網購經驗的Pam,光顧過大大小小的網店,她直言「瓹窿瓹罅」的環保服務是各網店之中做得最好的。儘管該店的某些貨品會較大型網店貴,但Pam認為「瓹窿瓹罅」的售後服務極佳,所售的貨品也比較罕見,因此選擇繼續光顧「瓹窿瓹罅」。

Pam支持「瓹窿瓹罅」使用較少的物料進行包裝,認為能帶來良好的購物體驗(視像訪問截圖)

網購熱潮下,除了網店的過度包裝外,物流公司在運輸時所產生的廢物亦會污染環境。於2014年成立的物流公司派寶箱(Pakpobox),在包裝及運輸階段減少污染,實踐環保網購。

 引入智能櫃派送 力減碳排放

派寶箱在2014年開始智能櫃服務,是首間將智能櫃速遞引進香港的公司,比大型物流公司順豐速遞更早了兩年。派寶箱旗下的alfred24智能櫃服務遍佈全港600多個地點,大型商戶如HKTVMALL、ZALORA及迪卡儂都曾使用alfred24的智能櫃。創辦人之一的李兆倫表示,自己生於物流世家,幼時眼見父親經營的傳統物流公司,點對點上門派送僅1,000個包裹就要出動17輛貨車,碳排放量極高。現時派寶箱提供智能櫃服務,能大幅節省貨車用量,只需用四輛貨車,就能將1,000個包裹運送至智能櫃供顧客自取。

他引述世界經濟論壇的統計指出,一個城市設置智能櫃之後,每個包裹產生的碳排放量可以減少七成。alfred24去年處理了100萬個包裹,減少的碳排放量已非常可觀。

李兆倫認為智能櫃自取點比傳統送貨上門更環保。(受訪者提供)

全面使用環保膠袋 望以身作則

採用環保快遞膠袋是alfred24其中一項主要的環保措施,公司分別提供生物可降解(biodegradable)膠袋及水溶性膠袋。生物可降解膠袋比一般膠袋更快被細菌分解,可減輕塑膠對堆填區造成的壓力,但價格亦會比一般膠袋貴三倍左右。李兆倫指alfred24會全數承擔生物可降解包裝的成本,免費讓商戶取用。去年共獲300多個商戶採用,總共消耗了40,000多個生物可降解包裝。

另一類名為Invisible Bag的水溶性膠袋則是由本港環保膠袋公司Invisible Company提供,只要將膠袋放進70度到80度的熱水裏面攪拌,五分鐘後即可全面溶解,水內的物質皆可被細菌分解,對環境完全無害。然而,此類膠袋的成本較高,比普通膠袋貴超過四倍,需要商戶承擔一半成本。因商戶有所卻步,alfred24上年僅用了500至1,000個水溶性膠袋。

為推廣兩款環保快遞膠袋,alfred24以自身經驗作為例子,在社交媒體發佈多篇文章解釋使用環保膠袋的好處及可行性;他們也曾聯絡HKTVmall、Shopify等網購平台,並向他們介紹Invisible Bag,回饋亦算正面。李兆倫舉例,Shopify曾私下向相熟的商戶推薦使用Alfred 24的物流服務。

圖左為生物可降解包裝袋,圖右為水溶性膠袋Invisible Bag。(黃嘉愉攝)

「我們示範給其他物流公司看,使用這類產品是可行的,不是一個空想的理念。」

李兆倫坦言,最有效減低環保成本的方法便是擴大使用率,因此他非常希望更多行家,特別是大型物流平台如順豐速遞使用環保膠袋。當環保膠袋的需求增加,製造商便能批量生產,令環保膠袋的價格下降,減低企業使用環保膠袋的成本。

大型平台逐步推行環保措施

要大規模推廣環保網購,大型企業的參與不可或缺。香港最大型網購平台HKTVmall以書面回覆本刊,表示目前已引入可循環再用及回收的蜂巢紙緩衝包裝,並製作成包裝袋及圓柱形保護套,逐步取代塑膠防撞包裝。目前暫時不會回收顧客的蜂巢紙包裝,但會提供回收指引。

HKTVMALL最新引入了防震能力良好的蜂巢紙,適合用來保護璃瓶等易碎物品,更能循環回收再用。(受訪者提供)

本刊曾向順豐速遞查詢使用環保膠袋送貨的計畫,但至截稿之前未獲回覆。

調查顯示過度包裝嚴重 環團籲各方支持環保網購

環保觸覺的高級項目主任馬家寶表示,疫情下網購包裝的浪費情況越趨嚴重。在《網購包裝調查2021》中,平均每件網購產品就使用了2.32 件包裝。

為減少網購帶來的浪費,環保觸覺一直循不同途徑推廣環保網購。去年12月,機構舉行了「網購包裝藝術展覽 x 綠色網店市集」,展出香港教育大學藝術系學生用網購包裝製成的藝術品,並邀請獲環保觸覺認可的綠色網店一同舉行市集,喚起大眾對於環保網購的關注。

馬家寶透露,未來會向大型物流公司及網店提供環保建議。同時亦會向政府建議落實生產者責任制,讓網店負責減少包裝,並促請政府將網購包裝納入塑膠管制範圍。

她建議消費者可優先支持綠色網店,或主動向網店提出減少包裝等環保要求,務求減少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