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快時尚 給衣服二次生命

一些香港時裝界從業員以舊衣改造、二手衣物消費等綠色時尚對抗「快時尚」。(周杏琳攝)
一些香港時裝界從業員以舊衣改造、二手衣物消費等綠色時尚對抗「快時尚」。(周杏琳攝)

都市生活節奏急速,講求效率的生活態度下衍生快時尚(fast fashion)文化,以便宜、流行、款式多樣性等優點,吸引大眾購買。但氾濫的消費主義後,卻𧗠生環境污染、剝削勞工、虐待動物等問題。快時尚浪潮下的時裝界成世界第二大污染行業,僅次石油業。

一些香港時裝界從業員反其道而行,以「慢時尚」對抗,推行舊衣改造、二手衣物消費等綠色時尚。從事時裝行業多年的Toby就以升級改造(upcycling)為衣服帶來二次生命,改造舊衣變成新單品,減少「一季即棄」的現象。

記者|周杏琳 編輯|黃詩慧 攝影|周杏琳 黃詩慧

Fashion Clinic by T創辦人Toby是香港少數升級改造(upcycling)時裝設計師,創業前曾擔任知名法國時裝品牌Agnés b的設計經理,在時裝界打滾十多年,深切體會到行業在快時尚文化影響下漸走歪風。儘管她以往任職的品牌在行內具一定影響力,亦非主打快時尚,卻仍逃不過快時尚的影響,長期面對這狀況逐漸令她感到失望。

辭別高薪厚職 擔任「時裝醫生」

在快時尚的影響下,時裝產業步伐變得急速,只著重銷量而漠視質量的大環境,Toby對此感到乏力,2012年毅然離職。休息期間適逢Facebook專頁興起, 她便在翌年開設一個有關升級改造的專頁。「升級改造」是指將舊衣物重新設計和剪裁,變成全新樣貌,如把一件不合身的褲子裁剪,縫合成一條新長裙,以延長衣物壽命。當年升級改造概念剛在歐美冒起,Toby尚任職Agnés b時,曾到巴黎公幹,在一間時裝書店接觸這概念,從此植根腦海。直至2013年休息期間,她決定將這概念帶入香港,開設Facebook專頁「LastbutnotLeast」,嘗試用自己的衣服示範升級改造,推廣環保時尚:「如果升級改造我的舊衣,我便可不斷獲得新衣物,衣櫃裡被遺棄的單品便會愈來愈少。

Toby在時裝界打滾多年,她指由於速食時裝冒起,令經典的時裝品牌也漸漸輕視產品的設計和品質。(周杏琳攝)
Toby在時裝界打滾多年,她指由於速食時裝冒起,令經典的時裝品牌也漸漸輕視產品的設計和品質。(周杏琳攝)

原以為專頁需一段時間才能累積客人,但「LastbutnotLeast」開設一個月後已出乎意外地有客人請Toby為他改造衣物。客群在三年間日漸增長,Toby於2016年決定創立品牌Fashion Clinic,由網上接受改衣訂單,其後2021年轉名為Fashion Clinic by T,希望透過升級改造實現品牌願景

「Heal the Industry, Heal the Closet, Heal the Heart(治療行業,治療衣櫃,治療心靈)」

雖自創品牌已上軌道,但Toby透露收入與昔日擔任品牌設計師時差距甚大。縱使收入大減,但Toby有感現時的工作更有意義,創立Fashion Clinic後,Toby經手的每件改造衣服都別有特色、獨一無二。

與零售商合作 拯救更多過時單品

要改善時裝污染問題,Toby自知單靠改造個體客人的衣服是遠遠不足,因此她不時與一些時裝零售商或大品牌合作,如New Balance曾邀請她將100多件過季產品升級改造成100個便當袋(bento bag),將囤積的過時貨改造,改寫將被拋棄的命運,令其重獲新生。

Toby遇上首個零售商客人,正是《小時光》創辦人Sam。當時《小時光》主打售賣韓國衣服,與市面上其他時裝零售店一樣,每季都要追新款式以吸引顧客。因潮流趨勢轉眼即逝,每當Sam追新潮流時,上一季的衣服就變成垃圾。

她透過Toby「 LastbutnotLeast」的專頁認識到升級改造,便請Toby幫她處理那些囤積已久的過時貨品——如將一堆白色上衣升級改造成一件婚紗。同樣熱愛時尚,又關心環保的兩人更因這次合作成了一對投契的好朋友。

Sam與Toby一直持續合作3年,直到2016年,Sam覺得持續製造過季衣物後再將它們改造並不治本,因此她將《小時光》轉型,專注售賣古著、改造衣服和獨立設計師的作品。她表示古著並不會受時間所限,不存在過時的一天,而為這些古著找新買家更能延續它們的壽命。

《小時光》自2016年後主力售賣二手古著,以對抗潮流造成的污染。(黃詩慧攝)
《小時光》自2016年後主力售賣二手古著,以對抗潮流造成的污染。(黃詩慧攝)

打破刻板印象 環保時尚也有美感

Toby指很多人對環保時尚卻步,皆因誤會實行環保等同放棄生活和美感,只可穿一些殘破的衣服。她認為要成功推動環保時尚,要大眾接受環保也能漂亮:

「我從事時裝設計,我的職責便是用美感去吸引人,跟大眾分享環保時尚其實也可以型格、漂亮。」

除了升級改造令衣服變身,兩位90後的大學畢業生同樣致力讓綠色時裝告別負面形象。Retrovert由分別剛畢業兩年和一年的雅容和鄧皮主理,店舖只售賣二手衣物和少量改造衣物。雅蓉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因求學時期了解到時裝產業為世界第二大污染源,為求改善狀況,她畢業後萌生營運二手衣物平台的念頭,最終於2020年1月創立Retrovert網店,主力回收二手衣物,重新包裝(rebranding)後再推出市面,宣揚環保時尚。

消費二手衣物文化在香港並不普及,大眾對二手衣物存有刻板印象,認為它們都是殘舊和骯髒。但事實上Retrovert接收到的二手衣物仍是簇新,雅蓉指時裝店受快時尚影響,不時以特價吸引顧客,因此很多人都會一口氣買很多衣服,但到頭來每件都只是穿過一、兩次便扔,故她們收到很多的二手衣服都與新衣無異。

Retrovert費盡心思建立品牌形象,為衣物重新包裝,透過視覺效果吸引16至30歲的女性客群,如為每件單品配搭一套合適的造型,又擔任攝影師為造型拍攝外景、後製照片調色,希望用拍攝風格、單品配搭等宣傳手法帶出「二手衣物都可以很漂亮、很有格調」的信息。不過雅蓉坦言,為衣物重新包裝使營運成本增加不少,而每件衣物只得一件,變相每張照片的成本都變得高。

拒絕商業行銷 著重推廣二手文化

Retrovert開業一年多,每月平均接收超過500件衣物,至今共出售5,000多件衣物。因店內衣物都由市民捐出,因此Retrovert定價十分親民,售價約50至200港元。雖實體店開業僅三個月,Retrovert的收益已足夠應付日常開支,唯未能支付兩位主理人的薪水,面對未有盈利的情況,兩位主理人都會接補習等兼職以維持生計。

Retrovert定價親民,每件衣物價錢約50至200港元。(黃詩慧攝)
Retrovert定價親民,每件衣物價錢約50至200港元。(黃詩慧攝)

與普通時裝店舖不同,Retrovert從不推銷客人,她們認為只有當客人真心喜歡一件衣服,自發地購買才能減低衣物被再次拋棄的情況,甚至有時當客人想同時買幾件衣服時,她們會再三詢問客人是否真的要買這麼多。被問到這種做法會否阻礙Retrovert發展時,她們表示開店的目標是推廣這種環保文化,並非單純賺錢:

「我們強調的是如果有10個人,每人買一件衣服,會比一個人來買10件衣服好,每人走一小步就很好。」

沒有商業行銷,只靠理念聚集客群聽起來有點天方夜譚,但正因這份純粹的初心,Retrovert已吸引一小群的忠實顧客,客人不時亦帶Retrovert網上的造型照來到門市詢問衣物存貨,可見Retrovert在重新包裝舊衣後,能成功吸引顧客。

雅蓉(左)和鄧皮(右)期望Retrovert能令大眾更接受二手時裝,吸引每人走一小步,改善現在的時裝生態。(周杏琳攝)
雅蓉(左)和鄧皮(右)期望Retrovert能令大眾更接受二手時裝,吸引每人走一小步,改善現在的時裝生態。(周杏琳攝)

避免衝動消費 買二手衣服如尋寶

訪問當日遇上24歲的Rachel到訪門市,她正是Retrovert忠實顧客,她坦言,起初關注Retrovert全因它社交媒體上的照片十分漂亮。五年前她到美國修讀環境科學,去年回港,在美國求學時期已開始接觸二手時裝。

她指二手時裝在美國比較普及,城內不乏大型二手時裝店,回港後她有感很難找到實體二手時裝店。正因為二手時裝在港尚未普及,二手店經營者對衣物品質把關更嚴謹,生怕加重社會對二手時裝的偏見。在美國購買二手衣物不時會發現衣物上已破洞或有污漬,但她表示香港的二手時裝完全沒有類似問題。

她曾帶同事光臨Retrovert,當時同事完全不發現這是一間二手時裝店,因為整體配搭和衣服質量都與一手無異,最後同事即使知道是二手衣物都願意購買。Rachel誇讚正是Retrovert在形象包裝方面做得好,才能令一些未接觸過二手時裝的人願意踏出第一步。

Retrovert開設實體店後,吸引了更多從未接觸二手時裝的人光顧。(黃詩慧攝)
Retrovert開設實體店後,吸引了更多從未接觸二手時裝的人光顧。(黃詩慧攝)

自在美國接觸二手時裝後,Rachel現在基本上只會考慮買二手衣物。本身物慾不高、著重環保的她每月最多只買一件二手衣物,每次消費約100港元。她亦甚少買一手衣物,過去半年內只購買一至兩件。對於購買一手衣物,她的標準是只會購買喜歡多年卻一直找不到二手貨品的款式,這樣就能確保自己減少衝動消費。

二手時裝之於Rachel,除了是支持環保,更是尋寶。每件二手衣物皆是努力尋來的寶物,與一手時裝店不同,自己無法預料在二手店中遇到怎樣的款式。Rachel指自己的大學畢業裙也是購自二手時裝店,至今提起那裙子她都難掩興奮神情,裙子能夠如此稱心如意,乃為緣分。

「當你成功找到你想要的款式時會有很大的成功感,因若沒有人捐贈這個單品,你便不會找到,成功找到時就像中獎。」

Rachel(左二)的畢業裙購自美國二手時裝店。(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Rachel(左二)的畢業裙購自美國二手時裝店。(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