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採訪題目難度甚大

多個外資金融組織均公開發聲,反對港府「圍堵清零」政策。(何裕婷攝)
多個外資金融組織均公開發聲,反對港府「圍堵清零」政策。(何裕婷攝)

記者|何裕婷

準備題目時,一直擔憂採訪未完成,報道便無疾而終。

一方面擔心防疫政策隨時變動,另一方面,尋找合適受訪者亦是一波三折。本以為金融從業員滿肚苦水,尋找受訪者定是易事。直至著手聯絡每間曾公開表態的金融行業組織,卻被一再告知「不會再接受採訪」。與編輯商討過後,我們只好將角度一再調整擴闊,同時亦訂立一個限期,好讓我們能及早「止蝕離場」。可幸的是在限期前的最後一天,收到一位銀行從業員訊息,答應受訪。

採訪以英語進行,由聯繫受訪者、進行訪問、以致打訪問記錄⋯⋯幾乎以為自己主修英文新聞。訪問中頻頻出現的金融專業術語更令我寫稿時「裙拉褲甩」——一遍遍重聽錄音,大概拼出詞語,再輸入至搜尋欄確認意思,一重重挑戰下總算完成報道。

準備報道的過程算不上困難,但要涉獵的已比構思題目、採訪、寫稿複雜得多。本來我萬分抗拒國際科技線,但想到作為記者終需學習新事物。記者的專業可謂是遠超於記者本來的工作,如何在每一篇新的題材、每一個新的範疇,做最好的報道,或是每個記者終身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