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老鬼們對中大的羈絆

中大學生會室被校方收回前夕,整理出不少物資供人免費取閱。其中兩本中大的近代史的《中大五十年上、下》於兩小時內全數被人拿走。(容巧嵐攝)
中大學生會室被校方收回前夕,整理出不少物資供人免費取閱。其中兩本中大的近代史的《中大五十年上、下》於兩小時內全數被人拿走。(容巧嵐攝)

記者|容巧嵐

原本負責醫療/健康的專題報道,但礙於不能聯絡合適的受訪者,唯有中途轉題。當身邊同學已邀約到不同受訪者,要由零開始的我倍感壓力。適逢中大學生會宣布解散,順水推舟轉題,之後情況大變,不同年代的學生會幹事迅速回應,且毫無保留地分享當年經歷。就算無暇接受訪問,也仗義幫忙,積極轉介其他合適受訪者。

採訪中有兩個令我印象深刻的片段。當視像通話才剛接通,身在異地的77年學生會會長陳詠智劈頭便問我和編輯會否唱學生會會歌,然後旋即興致勃勃地邀請我們播放歌曲,齊唱已有50年歷史的會歌。伴隨激情澎湃的琴聲,陳詠智以雄渾自信的歌聲唱出整首歌後,才把學生會的歷史娓娓道來。後來翻看紀錄發現,「唱會歌」總是學生會會議的首項議程。

在大學圖書館訪問08年學生會幹事李敏剛後,打算到學生會會室補拍照片,怎料在范克廉樓重遇才剛道別的他。夜幕低垂,李敏剛漫步經過游泳池,腳步停在會室門口。身旁有三位同學圍著桌子,翻看供人免費取閱的《中大五十年》。這書是李敏剛和13位前學生會幹事及前學生報編輯,耗時四年籌備的心血結晶。李敏剛後退幾步,影下兩日後(10月29日)將被校方收回的會室。他昔日在會室渡過不少商討校政的無眠夜,現在只能默默留下一幀照片。

這採訪讓我感受到很多有心的中大人,即便如今久別校園,甚至遠赴重洋,內心依舊存有當年的一腔熱血。他們很愛這校園,在學生有需要時會一呼百應。學生會架構或會被解散,但內裏學生自治的人文精神卻不會被輕易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