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大時代下的文字 記錄與掙扎

記者| 黎嘉琪

從歷史可見,當一個政權想要鞏固地位,控制人民思想是慣用手段。出版肩負傳播思想知識的重任,在政治敏感的時代下,難免會成為被打壓的對象。於是,抱著想了解《國安法》下香港出版界的情況,就決定了這題目。

《國安法》設下無形的紅線,令願意接受訪問的人寥寥可數,一星期後亦只找到一直較敢言的本地出版社及出版人受訪,很感激他們,惟總覺得報道若能包含印刷商的角度會更全面。機緣巧合之下,接觸到一位印刷從業員,有幸得悉行內心聲及難處。訪問過程中,感覺到受訪者有其難言之隱,畢竟都明白有些事情是不方便鉅細無遺地羅列出來。但他仍盡力回答提問,可以說的都一一細訴,為的就是幫助我們這篇報道。

老實說,我曾感到掙扎,不希望有人接受訪問,這代表他們面對政治的壓力及擔憂。同時,又覺得有必要發掘真相,感到十分矛盾。後來,我暫得到了答案——歷史需要被記錄下來。但揮筆寫下事實時,亦要多番提醒自己小心保護受訪者的身分,以回報他們的信任及支持,讓公眾知道出版自由受損的現況。

訪問結束後,他們都不約而同地關心學生記者的工作,祝願我們安好,每一句話都暖在心頭。新聞、書籍亦可屬出版之一,雖然時代可以更壞,但有一班用心、有風骨的前輩,令人感到敬佩。

完整報道:無形紅線阻出版 《國安法》下的恐慌與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