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王婆婆,願你安好

記者|鄭朗熙 

訪問之前,我對王婆婆的認識不深,只知道她經常在香港示威現場出現,並在去年回深圳期間被內地拘留,直至今年10月才能回港。得悉她在我交稿前一周才離開隔離營,採訪時間緊迫,我一度擔心無法如期完成採訪。豈料王婆婆有別於我的婆婆,她精通科技產品,更願意在隔離期間透過WhatsApp Video Call接受我們足足三次、合共超過七小時的訪問。

出乎意料地,訪問過程中最能觸動感情豐富的王婆婆的,並非其個人經歷,而是12港人的遭遇,以及在過去一年抗爭中受傷、被捕、甚至入獄的年輕人。談起他們,原本心情平復的王婆婆一下子變得激動起來,眼泛淚光。眼前這位白髮蒼蒼、飽經滄桑的長者,也許比我更關心年輕人。

王婆婆完成隔離後,我們與她相約到銅鑼灣崇光百貨對出那條熙來攘往的大馬路上補拍開版照片,期間超過10人表達對王婆婆的支持和祝福,當中有學生、有家庭主婦、有其他婆婆。我們活像明星的保鏢,沿途感受這位嬌小婆婆的魅力。

記得老師說過王婆婆的一生經歷可輯錄成書,對此我很同意。也許太多精彩內容未能一一盡錄,但聽王婆婆娓娓道來自己精彩且不平凡的一生,我實在獲益良多。

最近有英國國會議員打算提名王婆婆競逐諾貝爾和平獎,她卻突然被控以一條普通襲擊罪。願她安好。

完整報道:扎根香港永不言退 無懼兇險一人抗爭——專訪王鳳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