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來鴻】南韓人罷買日貨 成新民族認同

學者:長期罷買才能影響日本經濟

南韓高麗大學食品資源經濟學系教授韓斗鳳分析,南韓現可從中國、台灣等地進口相關電子原料,足以彌補國內需求,因此貿易戰對於南韓創科經濟實際影響不大。惟罷買運動持續,不少南韓人因感覺「光顧日本餐廳是向日本示好」而卻步,則會影響一些與日本相關的南韓本地商家。

韓斗鳳認為,罷買不算成功,因日韓兩國利益均因罷買行動受損。(徐樂彤攝)

然而,由於日本經濟體龐大,韓斗鳳指即使南韓人減少到日本旅遊和罷買日本商品,短期而言仍未能完全打擊日本經濟。他認為,罷買行動要成功,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帶來一定影響。

他指出,南韓人本就認為日本一直未就歷史問題真誠道歉,如今日本更對南韓作出經濟制裁,是因為日方難以理解南韓人的傷痛「(慰安婦問題及日韓貿易戰)傷了他們的心,(南韓人罷買)是很自然的事」。對南韓人而言,唯有日本政府向南韓人真誠道歉,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在南韓的便利店和車站,不時會看到宣傳罷買日本產品的海報。(姚穎彤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