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有必要嗎?

記者|文皓

我和編輯到流浪動物收容所採訪當日,恰巧有獸醫診所在附近派出流動醫療車,我們便「打蛇隨棍上」,在車上順利找到一名求助個案。他正正住在受訪前一天(10月28日)警方把催淚彈射上七樓的大廈,一條馬路之隔便是大興行動基地。

我和編輯本着好奇的心態走上七樓一探究竟,估計催淚氣體當時仍殘留在走廊內,一踏出升降機,我便忍不住拿出紙巾擤鼻涕,喉嚨也感到乾涸。我不禁想,連家外走廊都充斥著有害氣體時,究竟邨內的老人、小孩和病人可以往哪去?更遑論住在大廈低層的受訪者,即使他已做好萬全準備,催淚氣體依然會滲入家中。家有愛犬的,只能無助地聽着牠痛苦低鳴。

有必要把催淚彈射向民居嗎?有必要發射一千多發催淚彈到優美的大學校園裡去嗎?

中大在一兩日之間的衝突便已造成大量雀鳥死亡和流浪貓失蹤(幸已尋回)等事件,不難想像數月以來在大街小巷裡流竄的野生和流浪動物受到多大影響。其中一名受訪者道:「向人類施放催淚彈勉強尚說得通,但動物完全是無辜的。」

現時還傳出二噁英超標、記者長氯痤瘡等傳聞,情況實在令人擔心。只盼人類和動物都能在漫天的烽煙裡,保持堅韌的心靈和強健的體魄,懷着信念,重建我們美好的家園。

完整報道:催淚煙霧裏 動物也自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