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酒吧業受重創 打工仔手停口停

10月10日晚上7時,尖沙咀栢麗大道的商舖提早關門。

反修例運動爆發至今,中港矛盾有增無減,超過20個國家對香港發出旅遊警示,以致赴港旅客大減。適逢十一黃金週,旅遊旺區尖沙咀卻門可羅雀,與「購物天堂」的美譽大相逕庭。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形容,目前生意一落千丈,今年黃金週的旅客人數比去年低約五成,旅遊相關產業鏈全面受創。

一眾旅遊從業員怨聲載道,有導遊連續四個月「零收入」,只能靠僅有的積蓄維生,或是被迫離港尋生存機會。

記者│連嘉文 鄭梓峰 編輯│伍珍珍 攝影│連嘉文 鄭梓峰 美術│陳耀珊

黃金週期間只有零星遊客在尖沙咀旅遊熱點1881前拍照。(鄭梓峰攝)

45歲的阿偉(化名)是旅遊巴士公司的車務經理。採訪當日他身穿一件潮牌襯衣,但他透露自六月起就不敢買新衣,身上的襯衣已是他最新的了。阿偉所屬的公司擁有20架巴士,主力做旅行團生意,當中七成是內地團,三成是東南亞團。他指出以往每月能接待約100團,但現時只剩下零碎的兩、三個本地接送團,令生意大跌九成之多。營運困難之際,公司還要應付恆常的開支,甚至連旅遊巴的按揭供款都快週轉不靈。

若情況持續下去,其公司不排除會面臨倒閉的危機。面對這個情況,他哀聲連連,一籌莫展。公司現開源節流,約一半旅遊巴司機已停薪留職,有些已轉行當的士或小巴司機,剩下的員工則需要輪流放無薪假。阿偉坦言公司的旅遊巴司機以往有二萬多元的薪金,現時卻只剩下不足五千元的底薪。而他近月來經常放假在家,養家餬口都成問題。他現時積極考慮轉行:「坐在家裡等死也不是辦法。」阿偉坦言自己現時暫停了所有需要消費的娛樂消遣活動,只會選擇免費的娛樂如行山、踢球等,而且所有消費都要經過深思熟慮。

他們大多5、60歲、學歷不高、技能又不多,轉行有一定困難,只能選擇與運輸業相關的行業。

比起自己的情況,他更擔憂公司其他旅遊巴司機的生計:「他們大多5、60歲、學歷不高、技能又不多,轉行有一定困難,只能選擇與運輸業相關的行業。」但就算轉行開的士,也不見得好景。他們大多5、60歲、學歷不高、技能又不多,轉行有一定困難,只能選擇與運輸業相關的行業。

他有朋友轉行當的士司機,找他訴苦和借錢,這位朋友家中有三位小孩,現時社會氣氛緊張,每逢週末遇上示威活動堵路塞車,連生意都做不成。阿偉感嘆說「當男人都說得眼濕濕,你就知道他有多困難了。」被問到政府有否為旅遊巴司機提供支援,阿偉思考了數秒後,斷斷續續地回答:「我都希望有。」

導遊四個月零收入 轉戰珠海橫琴

國內就歌舞昇平,而香港就是愁雲慘淡,香港居然淪落到沒有人前來。

過往的十一黃金週平均每天都有二、三百個旅行團來港,今年跌至只有十多團。反修例運動爆發,令遊客對香港印象大打折扣而畏懼來港,導致不少導遊失業。旅遊業界在8月16日發起遊行,抗議示威活動令業界損失慘重,逾500人參與。發起人之一、香港旅遊從業員聯會主席葉志偉以接待內地團的導遊工作維生,以往每月的收入可達二萬。但反修例運動爆發自今,他已連續四個月沒有帶團,導遊工作收入為零。他坦言在20年的導遊生涯中,這次反修例運動對旅遊業的打擊最為嚴重。而他這樣形容黃金週:「國內就歌舞昇平,而香港就是愁雲慘淡,香港居然淪落到沒有人前來。」

他預計短時間內很難重建內地旅客信心:「內地遊客已經覺得香港是『反共基地』,而且又覺得港人對待內地人無禮。所以我認為就算請,他們也不會來。」

葉是家中經濟支柱,要供養兩名孩子,每月開支約一萬元。近月來要維持這筆龐大的支出,幸好他過往有兼職骨灰龕位買賣,可惜此工作薪金卻不及導遊收入的一半。而讓他潸然的,是他12歲兒子的懂事,夏日炎炎,兒子曾連續幾個夜晚沒有開冷氣入眠,妻子追問後才得知兒子想法:「爸爸沒有工作了,我必須要節省一點。」他也有其他同行的朋友會想方設法省吃儉用,如特意等到晚上七時才去菜市場買減價食材,又會以價格較便宜的冰鮮肉取代新鮮豬肉等,他說:「想起都覺得心酸。」

僱員再培訓局受政府委託,曾在十月推出「特別・愛增值」計劃,向近期失業或就業不足的人士提供職業增值課程。葉表示,自己早在三個月前就已經向政府提議過相類計劃,但政府在十月才有回應。他認為政府反應過慢。另外,葉志偉批評計劃不切實際,學員參加課程每日僅獲津貼153.8元,每月最高才只有四千元。他無奈道:「早、午餐,再加上車費就已沒了一百元,再加上吸菸的話就什麼都沒有了,所以千萬不能吸菸。」

導遊葉志偉稱自己連續四個月沒有帶過團,大部份導遊同行亦「零收入」(受訪者提供)

相比起香港政府的支援,葉志偉更讚賞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聯合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在九月中推出的方案,容許港澳導遊和領隊在橫琴執業。他形容,香港導遊到珠海上課三天,就可獲三千元人民幣的獎勵及取得上崗證,可在橫琴執業營生。而導遊在一年內帶團滿30天、滿45天而且沒有違反法規的話,更將分別獲得一次性獎勵兩萬及三萬元人民幣。葉志偉稱讚內地政府的支援來得及時和有效。而他已經報名,計劃下期上課。

擔心「宵禁令」使酒吧陷倒閉潮

從七八月份開始,市民因示威活動減少在晚上外出,這亦打擊了在夜間營運的酒吧業。香港酒吧業協會副主席錢雋永指出,酒吧業界在八月的生意額跌幅擴大至三成,其中在示威區如旺角、尖沙咀、荃灣的酒吧生意額更下跌超過四成。

香港酒吧業協會副主席錢雋永(左二)聯同其他酒吧業從業員召開記者會反對宵禁令。(鄭梓峰攝)

政府若果推出宵禁令就等於向外界宣布香港進入緊急狀態,是自殺式行為。

他直言示威活動對酒吧營業傷害不大,反而是連綿不斷的催淚煙讓不少酒吧被迫拉上鐵閘。但令他倍感錯愕和激憤的,卻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在十月頭建議政府考慮發出宵禁令的消息:行政長官可命令每位人士須在宵禁令所指明的地區及時間留在戶內,違者可處第2級罰款(現為5,000元)及最高監禁兩年。他憶述,當晚消息一出,立即收到數十通酒吧老闆前來表達憂愁的電話。更有員工哭訴自己初為人父、學歷又不高,政府考慮發出宵禁令的消息令他們不知所措,更擔心會丟失工作。錢批評,政府非但沒有安撫市民的不滿情緒,協助業界走出困局,反而將香港旅遊業推向永不翻身之地。他直斥:「政府若果推出宵禁令就等於向外界宣布香港進入緊急狀態,是自殺式行為。」假如宵禁令落實,不但會令外國遊客卻步,亦給「東方之珠」美譽增添污點。

另外,約60萬夜間從業員將會飯碗不保,他亦預計許多酒吧將會在半年內陸續倒閉。他表示若然落實宵禁令只會使更多人上街表達抗議。他希望政府在聖誕節旺季前能回復社會平靜:「還大家一個開心的聖誕節。」

旅遊業復甦路漫漫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呼籲政府要先釋出善意,建立溝通平台來緩和社會氛圍,繼而逐步重建旅客對香港的信心。他指出業界正參考2003年沙士期間大力推行本地遊的做法,如到郊野公園或出海旅遊消費,由內至外逐步恢復旅遊業。然而,姚思榮亦坦言情況並不樂觀:「沙士後港人上下一條心,以復甦經濟為共同目標,全力推動旅遊業發展。但現時社會撕裂情況嚴重,港人心情未能平復,借鏡本地遊或許成效不高。」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指出社會回復穩定才是解決旅遊業困境的治本辦法。(鄭梓峰攝)

另外,在他眼中,香港的高鐵及港珠澳大橋連接了內地各大省份,方便各地遊客來港消費。交通配套之完善亦可用香港為中心發展一程多站,讓外國遊客在一次旅途中遊玩幾個省份,刺激他們來港消費的意欲。

政府現出資一億元推出旅行社現金鼓勵計劃,入境團每名旅客可獲最多120港元資助,而出境團每名旅客亦可獲100港元,每間旅行社的上限資助金額為六萬元。計劃為期四個月,11月出台,至明年3月底。姚預計中大型旅行社會利用資金做為吸引遊客的誘因,加強推廣和宣傳,而中小型旅行社會用以補貼目前營運困境。但姚思榮和葉志偉均指出旅遊業一直是被動的角色,需依靠著外來遊客才能帶動經濟,所以社會恢復穩定才是真正治本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