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降居民抗爭史 不在沉默中滅亡

今年八月,傳媒揭發沙中綫土瓜灣站挖掘工程,導致周邊大廈沉降超標和煤氣管滲漏,樓宇震動、牆身破裂令居民惶恐不安。約20年前,位於將軍澳坑口的安寧花園亦受填海和鐵路工程沉降問題困擾。歷時近10年的抗爭,安寧居民終得償所願,守住一個安穩的家。

記者│陳諄䚻 廖文懿 編輯│林靄怡  攝影│陳諄䚻 林靄怡 廖文懿

安寧花園建於當年新填海區,是私人參建居屋,1991年入伙後數月已漸漸出現地面沉降,地面通道下陷、地下水管被扯裂,大廈外牆亦出現裂痕。1993年,發展商德榮承諾10年內維修地陷所致損毀,例如喉管爆裂等。發展商最初兩年有進行修葺工程,但1995至1997年便開始聲稱裂痕非由地陷所致而再無修理,負責監督的房署曾多次去信仍遭無視。

直至1997年11月,屋苑已有266處石屎剝落和裂縫問題,時任特首董建華於電台節目中答應業主會跟進屋苑情況。同月14日,約600名居民聯同當區區議員周賢明於特首辦遞交請願信,盼董建華履行承諾,協助他們解決困擾多年的地陷問題。

現年64歲的湯詠詩為當時的請願者之一,她所住的第一座當年地陷嚴重。她指當初驗收單位時已看到比手掌還闊的裂痕,但由於難得抽到居屋,並已購入單位,只能無奈入住。當時有報道指,工程師檢查後說大廈沒有即時危險,她立刻反應:

「是否立即塌下來才算即時危險?如果愈來愈陷,地下會變二樓,你怕不怕?」

湯詠詩當年想也不想,便與丈夫跟其他居民到特首辦請願。她憶述居民攜同老幼一呼百應,動用了六輛旅遊巴接載居民來往。他們在特首辦外坐了一整天,期間不停叫喊「樓換樓,屋換屋」的口號。當時任特首的董建華的車輛駛過,居民便湧上前攔截,望他能收下請願信。她表示全苑居民一同共患難,齊心保衛自己的家園。

居民在特首辦外靜坐,特首辦有人致電要求居民離去,但他們矢志要特首接信才肯離開。最後,董建華委派副官在居民面前接信。數日後,政府宣布若發展商未能在當年11月底期限屆滿前維修地陷引致的損毀,將墊支其未完成的工程費用。房署亦成立專責小組,代發展商進行修葺工作。當時同行的西貢區議員周賢明補充,居民凝聚力成為爭取成功的關鍵。他以「破格」來形容當年的抗爭,因特首回應居民訴求,打破了房署只監察協調、不介入私人參建居屋實際事務的慣例。

圖為1997年11月4日湯詠詩向記者展示安寧花園內地陷引致的裂縫。(明報提供)

繼續閱讀:地鐵動工雪上加霜 圍堵工地換取維修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