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轆 闖入山林之間

傷健合作 相輔相成

「綠洲Oasistrek」是本地有名的行山網站,載錄了逾三百條行山路線,即使網主羅榮輝行山經驗豐富,對路線瞭如指掌,但要清楚了解路線是否適合輪椅使用者,還是要靠他們親身體驗並分享感受。無障礙郊遊在香港仍在起步階段,他舉例指,香港不少行山路線都要乘搭小巴才能到達,但輪椅難以上小巴,郊遊路線因而被局限在巴士和地鐵能到達的地方。

Andrew不時會與羅榮輝、朱影翠一同發掘新的行山路線。除了清潭水塘,Andrew亦行過港島布力徑和西貢上窰。(受訪者提供)
羅榮輝(中)雖熟悉行山路線,亦容易忽略細節,如上次往上窰探路時,遇到設防滑坑紋的斜路,普通人不以為然,但這會卡住輪椅的前轆;圖左為朱影翠。(陳詠欣攝)

除了來回交通外,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細節也是輪椅使用者的一道關卡。如一級不足五厘米高的梯級,普通人踩過了也不為意,但對輪椅使用者的影響卻十分大。朱影翠回想往清潭水塘探路時,下車的位置正正處於旁邊無上落斜道的石級。使用手動輪椅的Andrew與另外一名電動輪椅使用者猶如處身孤島,難以下級。手動輪椅結構簡單、較輕身,Andrew尚可以靠一己之力下級;但對電動輪椅使用者來說,由於輪椅底盤位置較低,下斜時或會碰撞到底盤,令零件受損,所以最後還是要由多人合力抬他下級。

雖然漁護署轄下的郊野公園有專為輪椅使用者而設的傷健樂園,但選擇並不多,而且規劃得「太安全」,範圍十分有限。朱影翠表示,輪椅使用者喜愛的往往不是最容易的路線,他們反倒更享受前往一些稍具挑戰性、風景又美麗的路線。透過推動無障礙行山,朱影翠不只希望增加無障礙資訊,更希望提升大眾的無障礙意識:

「換個角度說,大自然不會不歡迎任何人,但我們又是否歡迎呢?」

採訪手記:走到同一個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