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人復興粵語

廣州最年輕「講故佬」 傳承文化身體力行

受國家推普、學校政策及家庭教育等不同因素影響,能說廣東話的廣州年輕人日漸減少。但另一邊廂,卻仍有許多熱愛廣東話的人不想這種歷史久遠的語言就此衰亡,以各種方式推廣粵語。

被譽為「廣州最年輕講故佬」的彭嘉志現年29歲。在廣州長大的他自小喜歡「老古董的東西」,對講故事也感興趣,14歲正式拜師學藝,學習傳統說書,其後更感受到說書這種傳統曲藝的濃厚魅力,立志要投身說書行業:「自我接觸說書的第一日,便有強烈的想法要承接這個衣缽,去傳承這門藝術。」

「廣州最年輕講故佬」彭嘉志走入校園,教授中小學生粵語說書。他認為這也是推廣廣東話的一種方法。(受訪者提供)

彭嘉志於2014年成為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粵語講故」代表性繼承人,受國家認可,承擔保護粵語講故的責任。他也有在中小學教授廣東話和說書,現時固定在四間學校教學,另外每年在20多間學校開設課程。他認為說書有助推廣廣東話,因為學生首先要懂廣東話才能參與粵語說書。他發現學生平日不多說廣東話,結果將「永遠」讀成「勇」遠、「瑞士」讀成「銳」士等。但透過練習說書,有些學生由南腔北調唸到字正腔圓。

除了教授說書,彭嘉志亦曾為電視節目《潮爆粵語》編劇撰稿,介紹廣東話和方言,他表示自己不是粵語專家,只是為粵語出一分力:「我只是藉著說書的便利,做一些我感興趣(的事),為粵語做一些事而已。」

彭嘉志現時有22名徒弟和約3,000名學生,除了在學校授課,他每年都在廣州市內開設約30場青少年說書訓練課程和工作坊。此外,他每年也有140多場現場演出,並在電視、電台、網絡上創作與說書相關的節目。

現時彭嘉志固定每星期都有現場演出,全年共有140多場。(受訪者提供)

繼續閱讀:拍片教廣東話 90後望傳承粵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