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上學 原來這麼難

缺課組角色受制肘 服務機構欠缺長期資助

根據教育局統計,由2011/12至2015/16五個學年間,小學及初中學生缺課輟學的人數維持在約1,700人。然而這個數字只計算曾連續缺課七天,之後更決定輟學的學生,不包括那些隔數天才上學一天的學生,所以數據只反映冰山一角。

張若蝶亦同意,朋輩的影響力比家人大。據她觀察,近年較多學生因心理健康和欺凌問題而導致拒學。(彭欣穎攝)

記者就初中生長期缺課的個案向教育局查詢,當局回覆指在學生連續缺課的第七天,學校必須向當局申報,及後缺課個案專責小組(缺課組)會介入,協助輟學生復課。現時學校不需要向教育局申報非連續缺課七天的個案,換言之阿君和皓然均不會納入教育局任何統計數據。

劉玉琼指缺課組往往有心無力。因按照政府部門分工,輔導服務應由社會福利署負責,隸屬教育局的缺課組只負責發出入學令,或將學生轉介予其他機構跟進。她建議各方面可加強合作,例如教育局可考慮在缺課組以外增設其他專責小組,以處理缺課學生的輔導工作,突破部門分工限制。

劉續指,社會其實不缺資金支援這群學生,因每年不同機構都會推出新的短期支援計劃,惟欠長期項目。由於機構大多只獲短期資助,服務項目進行兩至三年便會被迫停止,或需不斷改名來申請新的資助。「非常學堂」是香港支援缺課生歷史最長的服務項目,現時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校長張若蝶坦言,現時的資助是每三年批出一次,每次都需要重新遞交計劃書,內容要求愈來愈多,所以資金並不算穩定,而且母會香港遊樂場協會也要另作額外補貼。

 

支援初中缺課生服務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