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吃直播 大胃王錢途在望

吃播禮物收入微 接廣告須三思

吃播主播的收入主要來自粉絲打賞和廣告。粉絲打賞是直播時收到的虛擬禮物,可轉換成金錢;而廣告則是收取宣傳費後,在吃播中推廣產品,吸引觀眾購買。

多多醬通常是錄製視頻,幾乎不做直播,因此沒有打賞費。至於廣告費,過往曾有不少瘦身產品廣告商在她發佈視頻後聯絡她,多多醬透露,一個廣告的宣傳費大約只有500元:「除非粉絲量超過十萬,否則宣傳費不會到四位數」。開播以來,多多醬只接過兩個廣告,她認為廣告價格低,粉絲又不喜歡:「冒著幾百塊錢的風險得罪粉絲不值得。」

安琪拉表示在直播時收到的禮物大部分都是價值1角的「熒光棒」。從打賞而來的收入並不多,她也沒有刻意兌換現金。(利天諾攝)

而安琪拉每次直播,有十多名固定粉絲必定出現,搶著把她認作「老婆」、「女朋友」。安琪拉曾在凌晨開直播,有粉絲特意在睡前調校鬧鐘,只為在直播開始時能起床跟她打招呼。雖然有不少忠實粉絲,但安琪拉說直播時收到的「禮物」並不多,每場不過幾百元。

內地直播平台統計網站「小葫蘆」顯示,安琪拉最近30日的直播「禮物」收入是5,142.3元,而該站主播收入排行榜前十位都是星秀主播(直播才藝),排行第一的主播在二月份的「禮物」收入超過500萬元。雖然直播間的訂閱人數達16萬,安琪拉卻從未在吃播中賣廣告。她認為接廣告會讓吃播變成「賣東西直播」,引起粉絲反感,尤其她現在處於「起步階段」,所以即使曾有女裝廣告商希望與她合作,她都沒答應。

 

頂級吃播 前景誘人

安琪拉雖不以吃播為生,但她仍期望將來能通過吃播賺取更多收入。不過,現時安琪拉直播一場,食物成本平均達1,500元,最高一次甚至需要2,800元,加上購置攝影器材的開支,看上去似乎入不敷出。安琪拉解釋,自己處於「孵化」階段,所屬平台每月無條件地為她提供幾千至一兩萬的補貼。平台希望她盡快增加粉絲,未來可以接到更多廣告,也帶動平台上其他主播的粉絲增長。為此,平台還安排她參加一些助農活動、試吃活動,幫她在網絡上發公關文章,以增加知名度。

的確,吃播市場的未來可期。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表的《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在線直播用戶已達3.98億。中國社科院預計,2020年直播將成為千億元產業。雖然吃播的打賞並不多,但成為頂級吃播主播的誘因仍然非常大,因為播主能得到可觀的廣告收入。

據內地媒體廣告投放平台「微播易」的公開報價顯示,內地一些粉絲量過百萬的大胃王吃播主播,一次廣告收入逾兩萬人民幣。如2016年開始做吃播的「大胃王密子君」微博粉絲數為562萬,直發廣告參考價是104,200元,而粉絲量稍低的「大胃王朵一」的廣告報價也高達26,500元。此外,很多綜藝節目也垂青大胃王吃播主播,例如播放量破四億的內地綜藝節目《火星研究院》曾邀請「大胃mini」參加錄製,「大胃王密子君」更是騰訊綜藝節目《來吧開飯啦》的常駐嘉賓,成為節目的賣點。

繼續閱讀:紅火吃播背後 暗藏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