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我要當記者

記者|張彤

為了採訪重金屬污染的病村,我們穿州過省,深入廣西省大新縣的農村。清晨七時,麵包車貼著懸崖,經過重重石山,顛簸地把四個女生送進常屯。甫下車,牛糞混合焚燒稻草的煙燻味便撲鼻而來。早前聯繫過的村民騎著摩托車到村口迎接我們,一見面便問:「你們沒有租車嗎?」抱歉,經費有限,還請你一會兒帶路時等等我們。

為了最佳的拍照角度,編輯一腳踩在牛糞上;為了親眼看一眼污水溝,記者連滾帶跳地涉水渡溪。從早上七時至下午一時,連喝一口水的時間也沒有,更別論去一次洗手間。我們到底看到了甚麼?患病村民紅腫變形的關節、村民說到激動時泛紅的雙眼,更聽到他用哽咽的聲音訴說上訪的故事。

上訪村民黃世普說:「你們好像天上的仙女一樣,看見我們太窮了、太受苦了,你們就下凡了。」這一刻,除了心酸,我只能沈默以對。淳樸的農民不善言辭,只會用最簡單的比喻,表達內心最真摯的感激。

記者只有手中的一支筆、一本簿和一部相機,我們便走進深山,梳理最複雜的故事。離開時,除了帶走滿身塵土外,還有村民的滿心期盼。擔子不輕,但卻是我為何要當記者的原因。

完整報道:《村民手腳變形 重金屬污染病村半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