孑然一身膽子大 不平則鳴刀未老 ── 長洲覆核王郭卓堅

生活簡樸 為打官司無懼破產

打官司一向是富人玩意,他一介老人如何負擔?每次入稟費為1,045元,加上進出長洲的交通費,郭卓堅每次覆核動輒得花近2,000元。若輸了官司,更可能要為勝方繳付不菲堂費,例如他入稟覆核鉛水事件,未獲頒訴訟許可,更被判付53萬元訟費。他當時未獲批法援,但最後也沒有支付這筆堂費,政府也不了了之。

以往申請司法覆核,郭卓堅多獲法律援助,但最近他數次覆核立法會議員和政府官員,卻不獲批法援。每月所得的長者生活津貼,郭卓堅幾乎都用來打官司,積蓄已所剩無幾。

不過,即使花光積蓄,他亦毫無怨言,反而朗笑幾聲:「我『死豬不怕熱水燙』,破產照樣打官司,有甚麼可怕?」他平日種菜、釣魚,自給自足,有時甚至會撿別人燒烤完剩下的肉食,盡減日常開支。

即使打官司要閱讀厚甸甸的文件,樂於研究法律的郭卓堅永不言倦。(吳映彤攝)

懶理謾罵 退休不避世

身為長洲街坊會主席,郭卓堅不時為長洲居民伸張正義,有「長洲包青天」美名。但自從多次申請司法覆核,被報章及法官斥其濫用覆核後,本來支持他的街坊見到他時會在他背後竊竊私語,更有人狠批他浪費公帑、搞亂社會,咒他早死。面對批評,郭卓堅為免引起衝突,一向不理,但仍有不忿:「警察調查案件都要花不少人力物力,這是浪費公帑嗎?我看到政府不當,覆核政府,為何就說我浪費公帑?」

訪問途中,郭卓堅的手機響個不停,原來是收到 WhatsApp 和 Facebook 訊息。按進聊天記錄,對方幾乎全是法律界人士。他每天都會與不同人互傳訊息,討論法律,又會在 Facebook 與素未謀面的網民討論時事。他直言自己只愛政治,朋友搭不上話,早已疏遠。縱使孤身一人,他倒是樂得自在,有自來的貓狗為伴,閒時到海邊釣魚,閱報讀到不公之事就去翻查資料、申請覆核。相比無所事事的退休生活,他更享受這十年的充實。

將近八旬的郭卓堅笑說自己行將就木,死後會把自己的骸骨捐給大學做大體老師,一了百了。孑然一身,他會用餘生為公義打拼。他樂見現時愈來愈多人申請司法覆核,也樂意充當軍師,指點年輕人以司法覆核爭取公義。整天研究法律不悶嗎?他搖搖頭,反問記者:「你日日拿著相機,不悶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