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需要強而有力的反對派」──專訪曾鈺成

放下敵我 扭鬆香港矛盾之結

有傳曾鈺成替行政長官參選人曾俊華在幕後寫政綱,曾鈺成笑著否認,並寄語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要讓身邊的人發揮長處。 (《蘋果日報》提供)

曾鈺成始終沒離開政治這淌渾水,即使現時沒有公職在身,仍積極研究政策。面對香港內部的矛盾和社會撕裂,他認為下任行政長官的首要工作是「扭鬆一些結」。他指,香港過去亦有不少矛盾存在,只要大家如《獅子山下》一曲的歌詞,願意「放開彼此心中矛盾」,願意互讓,一起改善矛盾。然而,近年社會各人都著重個人利益,不欲被人損害分毫,一方面港人抱怨北京干預愈來愈多,中央則抱怨港人愈來愈放肆:「港獨都出埋喇喎,(中央)放心不下,結就愈拉愈緊。」

至於結如何解?從何解?曾鈺成承認這考驗行政長官的政治智慧,他認為當權者要採取主動,如果下屆政府心態繼續如打地鼠一樣,「邊個搞事就㩒住邊個」,拿出高姿態,甚至看中央如何插手,幫忙禁絕反對聲音,就會令各方的關係一直緊張下去。他說:「我們應先抹去敵我觀念,營造和諧社會。社會和諧不是靠殺光所有你不喜歡的人。」

曾鈺成認為當權者不只要主動伸出橄欖枝,更要容許對方懷疑、甚至拒絕接受橄欖枝,不能以為一次做一個動作就能解決問題:「你(當權者)不能說:『我拿了橄欖枝出來了,給你回鄉證你又不要,如何和解?』」他說,橄欖枝並非表示和諧的手段或策略,而是心態的調整,他認為當權者要認清反對者也是政府建設一國兩制的夥伴,而非敵人。

曾鈺成退任立法會主席後,忙於「香港願景計劃」的工作,時常發表不同政策的研究報告。(艾博瑜攝)

寄語林鄭包容他人
曾鈺成認為,下屆政府處理一些具體難題時,應表現這種包容的心態,他以《基本法》23條立法為例,23條立法是香港的憲制責任,事在必行,但如何做到令香港人完全放心,不會人人自危,擔心自由和權利被剝奪,正正展示行政長官的功夫。

他成立的「香港願景計劃」在新一屆行政長官選出後,發表《基本法》23條的立法研究,建議政府分兩階段立法,先修改現行《刑事罪行條例》中有關叛國、煽動叛亂等條文,在第二階段才處理較複雜和更具爭議的項目,如竊取國家機密、禁止政治團體與外國組織聯繫等,亦要充分諮詢市民意見。

新一屆政府將於7月上任,曾鈺成稱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很有能力,惟她不太懂得欣賞身邊的人,包括沒她那麼能幹的人。他引用曾俊華的說法,如果一個人甚麼都自己做,那是一個最好的「伙記」而非領袖。他強調領袖需讓身邊不同的人發揮長處,才能把團隊的力量發揮到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