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讀醫 回港執業不是夢

醫科一直是大學熱門科目,收生成績甚高,多少考生被拒諸門外。為了實現理想,有部分文憑試考生選擇北上讀醫,盼望學成後能回港執業。然而,醫科除了門檻高,課程更十分艱辛,還得面對中港文化和制度差異、本港執業資格試等重重考驗。不論最後到達目標,還是黯然離場,走的都不是康莊大道。

記者│邢穎琦 編輯│劉雪梅 攝影│馮一芯 劉雪梅 邢穎琦

內地醫科收生門檻低 吸引港生

去年政府資助本地大學學士學位有17,600個,單是文憑試考生就有約74,000人,平均每四人爭一學位,競爭十分激烈,而醫科更是收生成績最高的科目之一。香港大學和中文大學均設醫學院,根據去年兩間院校公布的數字,考生最少須考獲五科32分的成績(即大約四科5**,一科4級),才有機會被錄取。

隨著政府在2012/13學年推行「內地部分高等院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香港學生毋須參加內地聯招考試,直接以中學文憑試(DSE)成績就能報讀內地高等院校。不少考生選擇到內地繼續升學,參與這個計劃的內地高等院校至今已錄取超過6,400名港生,而在內地高等院校提供的科目中,其中最受歡迎的科目之一正是醫科,以暨南大學醫科為例,2016年共收了86名港生,創五年來新高。

阿軒是暨南大學醫學院四年級生,他在文憑試最佳五科16分,英文科取得二級,未達本地大學最低入學要求,他認為入讀高級文憑 (Higher Diploma) 再駁回大學學位的成功率低,在家人鼓勵和學校老師推薦下,選擇到暨南大學升讀醫科,一心希望完成六年的醫科課程後,可以順利考取香港醫生牌照執業,但一切並沒想像般簡單。

繼續閱讀:

追上內地生感吃力 前途未明

為行醫夢不甘罷休 努力證明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