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客來港買保險 內地生入行錢途無限

香港保險受歡迎 行家憂港漂跟風入行

有任職30年的本地保險經紀指,一般保險產品年期長,人壽保險更是終身受保,保險代理與客人應建立長期關係。若大量港漂只是順應熱潮入行,對行業發展並不理想。他又提到,新人初入行,需要花一段時間才能清楚了解各種產品,港漂代理為續簽證有「跑數」壓力,出現錯誤銷售、提供不準確資訊的機會或增加。

立法會保險界議員陳健波認為,內地保單已成為香港保險業的重要收入來源,屬正常市場擴張。他認為,香港保險吸引內地市民的原因有兩點:

首先,香港保險產品選擇較多,且有儲蓄增值的功能;其次,在人民幣持續貶值下,購買以港幣或美元結算的香港保險,具有分散風險的作用。

陳健波不擔心內地保險代理一拿到居港權就離開行業,認為有人移民亦會有人來港,只要港漂代理的銷售手法合乎法例和依足操守,業界都歡迎。至於內地投保人來港求醫,可能間接佔用香港資源,陳健波則認為這個擔心有根據,現時香港醫療配套開始追不上保險業發展,呼籲政府關注私營醫院資源分配問題。

本刊向保監處查詢港漂保險代理的具體數目,惟保監處並未收集該數字。保監處又表示,在內地宣傳或推銷保險產品,包括透過微信、微博等社交媒體平台發放相關資訊,都受內地法律規管。如有保險中介人被中國保監會裁定違法,有機會被本港規管機構裁定違規,可被譴責、罰款、暫停登記或「釘牌」。

[visualizer id=”18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