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客來港買保險 內地生入行錢途無限

25歲的何思傑(化名)來自河南,去年取得浸會大學資訊科技管理碩士學位,在師兄姐的介紹下成為保險代理。他指,內地保險業發展較香港慢,國內有不少經紀會欺騙客戶,但香港法制上較完善,地理上又較接近,因此更多人願意來港買保險。

何思傑又指,在內地從事保險的社會地位不高,與香港一樣,如果聽到有人從事保險,就會避之則吉。不過,在港生活成本龐大,單是讀一年制的碩士,學費及生活開支已合共約20萬港元,家境不富裕的他指,加入保險行業能讓他負擔起個人及家庭開支,反觀其他在本港銀行任職的同學,薪金只有他的一半左右。

收入達標方可續簽證

非本地生留港工作,須向入境處申請「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成功申請可獲批留港12個月,若繼續受聘,翌年可延續其簽證。保險公司會為其內地保險代理辦簽證,但各公司要求不一,以何思傑公司為例,只要任職超過半年、每月收入達15,000元,公司便會延續其簽證,亦有保險公司要求代理一年內簽12張或以上人壽保險保單、總佣金達至18萬元,公司便為其續簽證。何思傑表示,有關規定對代理來說要求不算高,他入行約半年,每月平均收入都有三至五萬,自言屬中上水平。

何思傑現時住在深圳,希望透過這份工作取得香港永久居民身分。但他亦提到許多內地代理都回到內地發展,若他未來得到一個很好的機會,也不排除會回去。

網上宣傳保險產品或違規

內地有外匯管制,限制居民來港買保險,防止大量資產轉移,但保險公司及代理有辦法繞過限制,成功做成生意。

港漂代理主要針對內地客戶,為了開拓客源,不少港漂都會使用微博及微信等內地社交平台及即時通訊軟件與客戶聯繫。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中保監」)規定,內地人可在港買保險,但整個過程要在港進行。香港保險代理不得在內地進行任何形式的保險銷售,包括以即時通訊軟件及社交平台向內地客戶銷售。香港保監處亦規定,來港購買保險的內地客戶,須簽署《重要資料聲明書──內地人士在港投購人身/壽險保單》,確保整個保險銷售程序在香港進行。

有港漂代理透露,在微博上,不少人假冒持有香港學歷,發布與香港保險相關的信息,圖吸納內地客戶。(微博截圖)

何思傑的微博帳戶粉絲人數超過三萬,專門發布與香港保險相關的資訊,包括近期經濟走勢、來港投保須知等。他表示,公司規定代理不可在內地網絡平台「營銷」,即不可發放名片,或以公司名義在內地進行商業活動等,但「營銷」定義模糊,成為灰色地帶。他認為自己在網上發布的內容,不涉及產品細節,不牽涉銷售過程,並不違反規定。

一名從事保險代理逾五年的港漂直言:「嚴格來說是不可以的,但是所有人都在做。」他們主要以微信與內地客戶溝通,亦會回內地與客戶見面,代理雖然知道身處內地就不能與客戶談及產品細節,但情況難以避免,監管機構亦難以規管。

繼續閱讀:

香港保險受歡迎 行家憂港漂跟風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