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選手英雄地 灣仔場或成追憶

[R-slider id=”21″]

將軍澳跳高場地標準成疑

香港女子跳高紀錄保持者楊文蔚,去年曾兩度在灣仔運動場刷新香港紀錄。她指出,田徑總會現提供數個跳高場地予會員練習,其中包括灣仔運動場及將軍澳運動場,惟後者的跳高場地問題已困擾多時,她質疑該跳高場地並未符合國際標準。

text2

將軍澳運動場落成時,跳高的助跑區與跑道之間,有一條石坑渠。楊文蔚表示,跳高選手穿著釘鞋跑過時,會因跑道質料不同而滑腳,而場地方面只提供一塊泰坦膠(即鋪設跑道的常用物料),遮蓋該坑渠表面,惟該泰坦膠的四角翹起,仍會妨礙選手助跑。

將軍澳運動場跳高助跑區中,坑渠蓋表面的排水口呈長方形,楊文蔚擔心釘鞋陷進其中,影響動作節奏。(陳籽穎攝) (註:圖中凸起的白色鐵框在訓練或比賽期間會被拆走。)
將軍澳運動場跳高助跑區中,坑渠蓋表面的排水口呈長方形,楊文蔚擔心釘鞋陷進其中,影響動作節奏。(陳籽穎攝)
(註:圖中凸起的白色鐵框在訓練或比賽期間會被拆走。)

場地於去年翻新,採用泰坦膠製作坑渠蓋,惟仍然留下鐵邊。訪問時楊文蔚即場換上跳高用的釘鞋,示範跑過坑渠時,鞋底的釘子和鐵邊因碰撞而「呯呯」作響。她表示當下覺得「有一點滑」,但翻新後的坑渠地面,比起從前已沒那麼滑,但仍擔心釘子會插進約長15厘米、闊2厘米的排水口。後來記者試踩接口邊緣,也能感受到兩地明顯高低不平。

 

 

 

楊文蔚認為坑渠蓋令助跑區域凹凸不平,使運動員難以全神貫注比賽。(陳籽穎攝) (註:圖中凸起的白色鐵框在訓練或比賽期間會被拆走。)
楊文蔚認為坑渠蓋令助跑區域凹凸不平,使運動員難以全神貫注比賽。(陳籽穎攝)
(註:圖中凸起的白色鐵框在訓練或比賽期間會被拆走。)

雖然翻新後情況已有改善,但楊表示於助跑時,仍想盡量跨過該坑渠。她又指自己的步點(即由起跑到起跳之間的距離)較短,尚且能選擇直接在坑渠位置起跑,避免途中受阻,但對於步點較長的運動員而言,必須於跑道起跑,其間必定會經過該坑渠。若為跨過障礙物而刻意改變開初的步幅,將會打亂之後的步伐,影響整套動作的節奏。對於拆卸灣仔運動場的建議,楊感到十分無奈。

記者曾就此問題去信香港業餘田徑總會,會方強調將軍澳運動場由認可的承建商興建,並已取得IAAF場地合格證書。

議員質疑計劃之必要 學者促檢討體育規劃

港島區立法會議員羅冠聰曾於民政事務委員會上,動議反對清拆灣仔運動場,惟最終被否決。他引述《香港新會議及展覽設施需求研究》顧問報告,指報告內未有提及清拆灣仔運動場,而會展上蓋現已在進行擴建工程,質疑會展需求是否大得非拆灣仔運動場不可。羅冠聰今年1月去信民政事務局局長進一步查詢,惟直至3月初仍未得到回覆。記者亦曾聯絡民政事務局尋求回應,最後當局僅以書面回覆,指局方會繼續進行諮詢工作。

雖說啟德會興建體育園,大球場或會加跑道,但有人擔心若當局清拆灣仔運動場時新場地尚未落成,該段空窗期將窒礙田徑訓練。

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則認為不用過份憂慮,目前清拆時間表只屬政府提議,未必如計劃實行。他又認為此建議有商榷空間,因為本港不少運動場於70年代啟用,當時的規劃準則或已不合時宜,故討論清拆灣仔運動場與否前,政府應先檢討整體的體育設施能否配合社區需要,從而決定灣仔運動場的去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