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選手英雄地 灣仔場或成追憶

(Scott Chan提供)

「田徑場上,再起風雲!」中學學界的田徑精英,每年3月都雲集灣仔運動場一決高下,看台上則旗幟飄揚,各校同學及舊生,為賽場上的健兒打氣聲響遍整個灣仔海旁,激烈氣氛猶如日本的「甲子園」棒球場。單是本年度的港九區 D1(第一組別)學界賽事,已打破20個項目紀錄,身為喇沙書院校友、當時為特首候選人的曾俊華更現身為母校打氣。

這個有近40年歷史的「田徑界搖籃」,孕育出一群學界以至本港田徑明星,同時也是本地少有達國際田徑聯會 (IAAF) 標準的運動場地。不過,本年度施政報告建議,最快在2019年拆卸灣仔運動場以擴建會展,若建議通過,則本港只剩下將軍澳運動場可舉行大型田徑賽事。

對於拆卸灣仔運動場的建議,前田徑港隊隊員、現任田徑教練蘇凱男曾直言,此舉「頗大程度『隊冧』香港田徑」,亦有現役田徑運動員認為,現時將軍澳運動場在環境和配套上有許多不足,擔心影響運動員訓練及爭取佳績,不利香港田徑界發展。

記者│梁鈺雯 編輯│陳籽穎 攝影│陳籽穎

 

將軍澳場逆風拖慢速度

姚潔貞一名短跑運動員朋友,因好奇將軍澳運動場是否「由頭逆風到尾」(指全長400米的跑道)而觀察跑道旁邊的旗子,發現100和300米跑道旁邊的旗子被風吹往相反方向。(受訪者提供)
姚潔貞一名短跑運動員朋友,因好奇將軍澳運動場是否「由頭逆風到尾」(指全長400米的跑道)而觀察跑道旁邊的旗子,發現100和300米跑道旁邊的旗子被風吹往相反方向。(受訪者提供)

去年代表香港出戰里約奧運的長跑選手姚潔貞,曾多次在灣仔運動場創下個人最佳成績,更稱這是香港現時最好的運動場。她表示,將軍澳運動場周邊沒有遮擋,強風可從不同方向吹至,每當加速時,跑手便會感覺被風頂著,拖慢速度。姚潔貞舉例,若風在一場400米比賽期間從西方吹來,跑手朝南、西、北三方跑時,便會分別感覺風從西南、西及西北方吹來,結果每次比賽都有六、七成時間有「逆風」的感覺。她相信凜冽風勢對分秒必爭的短跑選手影響尤甚。

相比之下,灣仔運動場雖然同樣沒有上蓋,但它坐落於商業區,被周遭高樓大廈形成的「屏風」包圍,故較少受「逆風」或「側風」影響,有利創造更好成績。

姚潔貞指,受資源所限,本港運動員難以經常到國外參賽,往往要透過參加本地田徑比賽,爭取佳績躋身國際賽事,灣仔運動場正是有利跑手發揮的場地。即使將軍澳運動場同樣符合國際標準,仍不足以取代灣仔場:「經常說要香港做成績,沒有一個好的場地要怎麼做呢?

129_sportsground_text1

照明設施惹投訴

今年2月,姚潔貞和另外五名體育界人士,在前港隊跳遠代表徐潤容安排下,與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見面,討論政府清拆灣仔運動場的建議。期間有運動教練表示,港隊運動員晚間於將軍澳運動場練習撐竿跳時,必須開高燈照射,但惹來附近居民投訴燈光刺眼。結果運動員只能調暗燈光,無奈卻難以看清竿子,妨礙練習。

政府提出於2022年落成啟德體育園,並研究在香港大球場重新加入跑道,以取代灣仔運動場。姚潔貞表示並非堅決反對清拆灣仔運動場:「我們擔心的是興建或改建新運動場後,會變成第二個將軍澳運動場,根本不符合我們運動員心目中的標準。」

 

繼續閱讀:

將軍澳跳高場地標準成疑

議員質疑計劃之必要 學者促檢討體育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