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面霾伏 家長有何退路

給北京最後五年時間

從事能源業的閆睿穎自2005年起到北京生活,同樣為霧霾而焦急。30歲的她有個兩歲兒子,由於兒子患有濕疹,她擔心霧霾可能會刺激皮膚,令濕疹惡化,其過敏反應再輾轉誘發氣管敏感,形成哮喘,所以一直考慮移民到上海、深圳或美國。

為確保家中的空氣質素,閆睿穎自五年前起先後購買了三部分別價值為2,800、7,000、8,000人民幣的空氣淨化器,以及花了18,500人民幣(約20,900港元)在家裏安裝新風系統(新型室內通風排氣設備),亦備有監測PM2.5的儀器。另外,每當室外空氣質量出現中度污染(空氣質量指數達151或以上),她便不會帶兒子外出。以今年一月初為例,北京連續出現重度污染(空氣質量指數達200或以上)的那一個星期,兒子就一直留在家中。

128_china_pm

儘管兒子未曾因霧霾患上呼吸道疾病,閆睿穎表示,若然北京在未來五年,空氣質素沒明顯改善,他們很大機會移民。她指兒子還有五年就上小學,屆時她將難以在兒子的健康和學業之間取得平衡:「你不可能天天要他停課,天天說(空氣質量指數)超過200我就不讓他上學了,這個也確實不太實際。」

擁有英國研究生學歷的閆睿穎,兩年前陪同擁有清華大學博士學歷的丈夫,到美國進行為期一年的博士學術研究,期間於美國誕下兒子。她表示當時曾考慮留在美國,但礙於簽證問題先回到北京,此後不斷有移民的想法,只是一直猶豫不決:「就是一次又一次的把移民計劃往後推,想說說不定明年空氣就好起來了。」她認為,從事資訊科技業的丈夫,在美國工作會有優勢,加上兒子擁有美國國籍,移民的可行性不低,但現階段未有實質計劃。

閆和丈夫雖非土生土長的北京人,但當地人開朗的性格、濃厚的文化生活和先進的醫療設備,都使她捨不得離開。她和丈夫現時都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同時二人的父母都在北京定居。她無奈地指若不是空氣因素,也不願意離開北京到異地生活。

繼續閱讀:

無法與空氣抗衡 只能逃離

霧霾成為移民考慮因素

為兒童應對霧霾須小心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