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錢穎嘉

第一次做《大學線》的採訪,收穫都比預期多。首次到訪荔枝窩,只抱著實地考察的心態,豈料因緣際會,竟巧遇村民曾偉強帶團遊覽,我們遂跟隨他了解該村歷史。曾先生也一盡地主之誼,請我們品嘗家鄉名產烏龍茶,入口甘甜,消膩解渴。探訪時更巧遇一位中大新傳的師姐,她正為電視台節目搜集資料,一同尋訪之餘,我們還沿途互相分享做《大學線》的趣事:「大學線之母」鎮守《大學線》、開編委會的壓力、過題的辛酸片段,她仍記憶猶新。滿有經驗的她擅於打開話匣子,能挖掘新角度與受訪者傾談,跟隨採訪也使我獲益良多。再次入村,又是恰巧,遇到參加復耕計劃的一對拍擋接受訪問。他們更請我們品嘗自家製的黃薑茶和雪條,味道清甜,天然純粹。

作為一名初哥記者,荔枝窩雖然位處偏遠,一大清早便需起床往渡頭。不過,有緣遇上樂於分享的受訪者令我感到愉悅,寫這篇專題實乃寓工作於娛樂。兩度入村,兩次均有意外不到的收穫,又可感受大自然。即使荔枝窩人煙疏落,但濃濃的人情味使我喜歡上這片淨土。

閱讀報道:
從荒廢到重生--復耕荔枝窩生機處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