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無奈誰能明白

〈管教壓力大 誰明父母心?〉撰文:姚家楹

今期題目有關家長管教壓力,因為沒有涉及繁瑣的政策,本以為訪問簡單,只要問家長有關管教困難和有否尋求援助便可以,不過原來以上問題並不足夠。訪問時,我只顧了解親子之間的衝突,卻忽略了家長背後的心態。記得有一位家長指自己女兒拒絕上學,甚至外出幾天都不回家,所以認為女兒「無得救」,想把她送到女童院。但她又表示曾給女兒寫心意卡,希望打動女兒回家。這時,我心裏有個問號:家長如此渴望女兒回家,為何又想把她送走呢?不過那位家長剛下班,還未吃晚餐,便接受我們訪問至凌晨。我認為她可能很累,於是放棄追問。

寫稿時,我發現除了描寫家長受壓的情況,最重要是要知道她們想法和行動背後的原因,才可具體地寫出每個家長的故事。為了補充資料,我們再次訪問那位家長,終於得知她不是真的想女兒入女童院:「起碼有人看管她,總好過現在我根本不知道她去了哪裡。」這句話充滿愛,同時充滿無奈。

回想自己為了讓那位家長快快回家,於是急忙完成訪問是多麼愚蠢。家長願意成為受訪者,分享自己的悲傷,相信她們是希望更多人明白家長的壓力,亦希望同路人主動尋求協助。

記者的責任是要尋根究底,徹底了解受訪者的想法,完整報道她們的故事。一份完整報道才是對受訪者最好的報答。

設計圖片
設計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