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區劏場淪死場 小商戶絕處求生

位於北角的城市金庫,十室九關

編輯│劉巧瑩 記者│陳曉樂 曾詠珊 攝影│陳曉樂 曾詠珊

位於北角的城市金庫,十室九關
位於北角的城市金庫,「十室九關」

香港寸金尺土,商舖租金之高屬全球數一數二,銅鑼灣羅素街舖位高峰期呎租曾高見約三千元、上水舖租五年來亦急升三倍,「買舖」曾經是極高回報的投資。但近年來地產市道不景,舖租有下滑之勢,位於旺區的死場更是雪上加霜,舖位即使以呎租三十元廉租招徠,都無人問津。

這些面積僅數十呎的迷你舖位,俗稱「劏舖」,由於銀碼細,吸引小投資者入場一嘗「業主夢」。雖位處旺區,但商場人流稀疏,小業主以高價購入劏舖,卻換來毫無生氣的死場,為避免幾百萬的舖位淪為「垃圾」,小業主想盡辦法令商場起死回生。

劏場十室九空 租戶:「成個月都冇生意」

早年樓市暢旺,有商舖投資者看準商機,購入整個商場,重新間隔成幾百個小舖位,變身成劏場拆售,吸引小投資者購入劏舖做業主。每個劏舖實用面積大約20至50呎,最細的舖位面積甚至小於一張雙人床,部份劏舖入場費低至數十萬,加上不少劏場都是位於荃灣、觀塘及深水埗等旺區,地理位置佳,人流理應暢旺,惟不少劏舖業主租客接手舖位後,才發現是惡夢的開端。

屹立在觀塘區逾十年的裕民薈,位於區內核心地段,觀塘港鐵站步行八分鐘便可到達。不過,本刊記者曾在周末到過商場,發現遊人寥寥可數。於傍晚時分半小時內,只有47人進入,當中20人到茶樓用膳,其餘大多是到一家機構領取免費飯盒的長者,真正逛商場的只有十多人。

對於生意慘淡,裕民薈的Kitty直言:「已經灰晒啦。」(陳曉樂攝)
對於生意慘淡,裕民薈的Kitty直言:「已經灰晒啦。」(陳曉樂攝)

在裕民薈開設服裝店八年的Kitty,現時以約3,000元租了一個實用面積約50呎的舖位,她表示自己一直「蝕住做」,留守多年只為打發時間:「賺到的都不夠應付開支,當然不能靠它來養家!」她指業主也擔心舖位租不出去,所以多年來也只是酌量加租,但現實是:「即使租金只加二、三百,也很難守下去。」Kitty又指,商場的電梯和洗手間等設施經常壞掉,管理處卻愛理不理,連空調失靈都要一年後才有人來維修。不過,由於租金已比其他商場便宜,所以她即使有不滿亦不太敢作聲。

鄰近荃灣港鐵站的地皇廣場,同樣受人流問題困擾。本刊記者曾在周末傍晚駐足半小時,商場外行人路熙來攘往,但步入商場的卻不足50人。除了人流疏落,商場大量舖位空置,出租率極低。地皇廣場三層共提供逾230個舖位,據記者當天的統計,場內僅有兩成多店舖開業,平均每層只有十多家商戶營業,其餘舖位均為空置或停業。

地皇廣場租戶陳小姐(化名),去年五月以4,000元連管理費,租了一個實用面積約50呎的舖位售賣女裝。她表示,自己在天水圍居住,沒想過荃灣的商場內外人流差距這麼大:「一個小時才有一人行過!」開業以來,每月最高營業額只有一千多元,變相倒蝕三千元租金:「試過一個月內一宗生意也沒有,要減價蝕賣。」她決定租約期滿後不會續租。

繼續閱讀

特色舖進駐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