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區劏場淪死場 小商戶絕處求生

特色舖進駐死場

人流一直未見起色,業主和租戶唯有想辦法自尋出路,聯手推出優惠宣傳。與此同時,「死場」廉價的租金、安靜的環境吸引不少特色商店進駐,為有興趣營商的人士提供一個平台。

裕民薈租戶張先生展示盆景植物,他認為劏場能提供一個平台讓他發展興趣。(曾詠珊攝)
裕民薈租戶張先生展示盆景植物,他認為劏場能提供一個平台讓他發展興趣。(曾詠珊攝)

觀塘裕民薈租戶張先生,在劏場內售賣奇趣植物已四年,售賣的盆栽全部自家種植,以外觀與眾不同、漂亮的盆景為主,包括捕蚊植物「捕蟲堇」及用不同器皿如汽水罐種植的盆栽等。張先生日間有正職,每天下班後會到店舖開業兩小時。他認為劏場租金便宜:「你加我租,我就租旁邊的舖位!議價空間很大。」

他居住在該區多年,本來也不知道有這個商場,後來得知一、二千元可有個地方發展興趣,又可放雜物,認為「非常划算」。他指,死場安靜的環境特別適合他這類要花心思擺設的業務。此外,亦有劏場商舖售賣小丑表演用具、佛牌、有機農作物、手工保鮮花等特色商品。

奇招盡出 絕處求生

羅先生在城市金庫租了三個舖位當畫室,平日會在商場內創作。(陳曉樂攝)
羅先生在城市金庫租了三個舖位當畫室,平日會在商場內創作。(陳曉樂攝)

另一劏場,北角的城市金庫租戶Kenny,就以合併細舖吸引人流。他在場內租了三個相連的舖位,其中一個月租1,000元的40呎的舖位,用作貨倉,其餘主要用來售賣電子產品和網上批發雜貨。三個舖位面積合共約150呎,呎租只需30元左右,他笑言:「租迷你倉也不只這個價錢!」他表示平租已大大減輕了負擔,單靠網絡宣傳吸引人流到門市,已經「賺得好開心」。

羅先生近月同樣在城市金庫租了三個舖位,分別當作畫室和倉庫,其中兩個相連的舖位近電梯出入口,總面積不多於100呎,呎租約90元。羅先生本來在工廈設立畫室,期望透過在商場的畫室接觸多些人群,吸引學生報畫班學畫畫,同時為自己提供多一個創作空間。他平日會在店內作畫,作品多以超級英雄和自己創作的人物為主題,留作日後畫展上展覽。另外,亦有城市金庫的業主自發聯同商戶辦推廣活動,例如舉辦畫展、市集等,又聘請小型樂隊連續兩星期到商場表演,希望能「吸客」。

業主自行開店 守望相助

除了做興趣班或貨倉用途,也有業主選擇開食肆帶動人流。荃灣地皇廣場的業主Katherine便是其中一人,她與幾個業主合作將舖位打通成約200呎的咖啡店。她指自己並沒有相關經驗,特地購買咖啡機學習沖調技巧:「希望商場有一間食肆能引入人流。」咖啡店更與同層的雪糕店合作,Katherine提供咖啡店的座位予雪糕店的客人,雪糕店負責人阿琛則負責推銷及在網上宣傳。他們早前推出的雪糕放題和雪糕火鍋大受歡迎,高峰期每日生意額逾2,000元。阿琛表示,在人流較少的商場必須一直創新,但他深信:「好的東西不論在哪個商場也能吸引人來。」

死場其中一個「死因」是欠缺整體發展計劃,以荃灣地皇廣場二樓為例,在數間營業的店舖中,有文具精品、泰國佛牌、美甲、零食,甚至農作物等店舖,類型雜亂,顯然是欠缺規劃,各自為政。因此,有業主自發成立業主委員會,積極向大業主爭取權益,包括爭取商場外牆以豎立招牌燈箱作宣傳。委員會亦在商場地下派發宣傳單張、印製優惠券等,積極自救,亦見成效。小業主還與香港電腦商會傾談,希望連結起來,把全層店舖租給售賣電腦產品的商戶,藉商場定位,吸引人流。

相關文章:劏場成買家陷阱 小業主欲哭無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