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來的即時新聞

123realtime_1

撰文:江晉瑩

成為《大學線》的記者兩個月,老師要求我們於新界東補選當日空群出動,直擊選舉情況並作即時報道。我被安排貼身跟著獨立候選人方國珊的行程,一開始的確有些失望,因為一個獨立候選人,既沒有強大的助選團,又沒有惹人爭議的話題,怎會有特別的題材可寫?

當日早上,方國珊到了不同的酒樓拉票。她和市民的互動,再加上短短的訪問,我成功發出第一篇稿。但緊接的幾個小時,都未見方國珊拉票時有特別事情發生。正當我苦惱著沒有新角度可寫時,編輯提醒我應該就選舉當日的情況提問候選人,例如投票率偏低、有助選團疑似派出車輛接載選民投票等等。結果,我一共寫了三篇有關方國珊的稿子。的確,跟進事態最新發展去採訪,才是即時新聞最有趣的地方。

《大學線》沒有採訪車,記者都是自己乘搭交通工具到不同地方採訪。每次方國珊轉換拉票地點,我便要快她一步趕往下一站。在新界東遊走幾個站後,方國珊已經認得我這個初出茅蘆的記者,她可能覺得我過分奔波,於是提出「順風車」的建議,讓我乘坐她的車,使我受寵若驚,亦成為我這次採訪的一件趣事。

有老師說過,記者跑新聞,不能只安坐於辦公室寫稿。經過今次經驗,我體會到跑新聞的樂趣,這種熱血沸騰的感受不是平常訪問所能媲美。希望不久的將來,《大學線》能有自己的採訪車,為大眾帶來更全面、更高質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