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縷清香 淨化心靈

提起燒香,許多人可能會聯想起家中供奉祖先的神台,但其實香也可以作為香薰使用,一縷香煙徐徐升起時,可使煩躁的心情靜下來。

西式香薰近年大行其道,市面上的香薰產品及香薰治療課程眾多。但也有人選擇研究中式香,以中藥材及天然香料作為製香的原材料。他們積極研發不同外型和功效的香外,又開辦製香課程,希望把香帶入大眾的生活當中。

記者│梁穎珊 編輯│趙婉岐 攝影│趙婉岐

鄧皓荃指開辦香藝班後認識了不少同好,能與人討論製香是一件很開心的事。(趙婉岐攝)

27歲的鄧皓荃白天是一個在中環銀行上班的打工仔,晚上和周末便會搖身一變為香藝師,製作手工香和教授香藝課程。鄧皓荃的家人一向都有在家中燒香拜神的習慣,但他卻覺得那些香嗆鼻又刺眼,並不喜歡。直至中四那年,鄧皓荃在志蓮淨苑發現一種與眾不同的香,那股香味沒有廉價香裏令眼晴受刺激的化學物質,也沒有人工香精,不會濃得令人不適:「我聞到一陣很香的味道,是我從沒聞過的。」

他對那股香味念念不忘,決心要找到它。於是他便到家附近的西灣河街市的紙紮舖,逐款香買回家試點,但都無功而回。鄧皓荃的家人見他不斷在紙紮鋪買香,便買了越南沉香給他。他點燃後,發現沉香正是他一直尋找的香味。鄧皓荃便踏上了香的旅途,亦開展了他的另一番事業。

鄧皓荃在家的時候經常會點篆香。(趙婉岐攝)

自己親手造香

自此,鄧皓荃便醉心研究香,除了購買不同的香外,亦開始想自己製香。他以烹飪來作比喻:

「像是自己喜歡吃咖喱,就會想知道怎麼做。親自做的東西當然是最好吃的,造香也一樣。」

他查閱《陳氏香譜》、《香乘》、《四庫全書》等古籍去研究香的配方,也上Youtube看影片學習。終於他在2011年第一次造了屬於自己的香,現時亦有售賣自製的手工香。

2014年,鄧皓荃一直光顧的有利香莊因為生意減少而結業,令他醒覺香的文化正逐漸消失。他於是希望推廣香的文化,與別人分享造香的心得,將這種文化傳承下去。2017年起他便開設香藝課程,最初只是於佛教青年協會義教香藝班,現在則定期在一間佛具用品店兼職開辦收費香藝班,每個課程收費1,000元,有兩至三堂。鄧皓荃也與不同的機構和學校合作舉辦課程和工作坊。

鄧皓荃上課時會選用雅緻的器具:「用好的材料、好的器具,人家才會對那事情(香)覺得開心。」此外,他所製手工香的包裝設計亦會參考日式香的精美包裝,希望讓大眾更容易接受聞香文化,一改燒香等於拜神的刻版印象。

從無師自通到教學傳揚,鄧皓荃希望可以與別人分享香的喜悅:「令它(香)融入你的生活,令你更加開心,這是一個分享快樂的方法。」他笑言香霸佔了他所有生活,最開心的事是有人欣賞他所製的香。

睡前點香睡得更香

廖潔記得第一次參加香藝班時製作練香,難度最高。
(趙婉岐攝)

自己開僱傭公司、45歲的廖潔,這日放工後來到鄧皓荃的香班,今次已經是她第二次參加。她小時候到廟宇已經很喜歡香的味道,多年來都有聞香的習慣。她覺得坊間的香成分不明,擔心對健康有影響,而親自製香不但能確保用料安全,亦可調較自己喜歡的香味。

廖潔平時晚上放工在家洗澡後休息、看電視等時間都會點香來放鬆心情,睡前又會點香以助入眠。她說,香的味道會隨擺放及燃燒時間的不同而改變,同一柱香或會產生多種味道,令她覺得香很特別。

90後到世界各地學製香

鄭志堅想到中東地區學做當地的香,因為那裏是聖經提及的香料原產地。 (趙婉岐攝)

28歲的鄭志堅亦是一名年輕的香藝師。他的家人有在家中拜神的習慣,所以他自幼便接觸到香。中學時鄭志堅首次創作與香有關的藝術作品,後來他在浸會大學修讀視覺藝術課程時,亦以香作為他的畢業作品的媒介。老師建議他從零開始學造香,他上網搜索,發現他的家鄉潮州有製香,便到潮州學藝。

三年前鄭志堅從大學畢業,創立工作室,以售賣手工香和開辦製香課程為主。另外,鄭志堅亦有繼續製作香的藝術裝置,並舉辦展覽。他指香班一開始只有艾草、薑及肉桂這三種材料,到現在已經有300多種。

鄭志堅不斷到外地學習新的造香技巧,例如曾到日本學造日式印香、到尼泊爾向喇嘛學習造藏香及繩香。他每次學成回來,就會開班教授製作該種香,使用的都是當地的材料。他最近一次到了印度,回港後便嘗試用在印度購入的牛糞作為香的原料。

鄭志堅上堂時會介紹各種香料,也會講一些舉辦香班及學習製香時的趣事。(趙婉岐攝)

一葉三味 百貨應百客

鄭志堅推出眾多不同類型的手工香產品,主要分為蚊香、淨化類的香和香薰類的香三種,以迎合市場需要。鄭志堅指製作不同種類的香,所用的原材料亦會不同,如香薰類的香便會加入香薰精油,他指:

「跟你煮東西一樣,煮中餐西餐的材料不同,百貨應百客。」

鄭志堅亦在香在外型上作出不同的嘗試,自創了「一葉三味」,即在同一片樹葉造型的香上,分次填入三種不同的香料,使得香的外觀有三種不同的顏色,燒的時候亦有三種香味。

鄭志堅香班學員的日式印香製成品。(趙婉岐攝)

甩香泥 解壓好方法

鄭志堅也有與不同的機構及學校合作舉辦工作坊,跨國銀行、國際通訊社等企業都是他的客人。工作坊參加者透過製香的過程可以緩解壓力。製香時要將香泥甩在桌上數次,大概兩到三分鐘。鄭志堅指有些公司會要求將這個步驟延長至15分鐘,讓員工可以好好發洩壓力。鄭志堅說:「香港人的負能量很大」,所以許多人製香時也會傾向加入具安定心神功效的白鼠尾草。

李廣耀第一次來學習製香,嘗試了運用不
同的香料。(趙婉岐攝)

製香訓練專注力

35歲的李廣耀是鄭志堅製香課程的學員,他從事聲音治療的工作,一年前在台灣接觸到沉香,便開始對香產生興趣。李廣耀認為香的味道可以平靜思緒,所以他多在思緒混亂時點香。他除了喜歡香的味道外,亦認為沉香本身帶有藥用價值,可以助人療癒心靈,在製香過程中亦可訓練專注力。

一般人可能認為香是小眾市場,但其實除了用於祭祀外,做瑜珈、靈修和冥想等等都可能會用到香。無論是香的味道還是造香的過程,都有助靜心和專注,而且手工香一般以純天然成分製成。香港人生活壓力甚大,閒來點上一柱清香或許能成為一種調劑生活的新方式。